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8月炎炎夏日,请注意预防这5种病!

2022-08-02 17:30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分享到:

八月天气炎热,做好避暑的同时也要关注夏季高发传染病。八月应关注以下疾病:

1.新冠肺炎、2.登革热、3.食源性疾病、4.高温中暑、5.手足口病

新冠肺炎

专家提醒:近期全球疫情明显反弹,已出现第五波疫情趋势。全球流行优势株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其中BA.5为当下流行的主要病毒分支,占比超过五成,该病毒分支的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增加,境外输入风险将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当前,全国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因此广大居民仍应加强防范意识。

防病指引

1.戴口罩

外出随身携带口罩,并视情况科学佩戴。需戴口罩的情形: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前往医疗机构;到超市、娱乐厅等空气不流通、人员密集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如在户外通风良好,人与人之间距离>1米可不戴口罩。

2.勤洗手

手未清洗干净前不要触摸眼、鼻、口。

牢记7步洗手法,用肥皂和流动水正确洗手,至少洗20秒。

无洗手设施时,可考虑用免洗手消毒液代替洗手。

3.常通风

居室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

4.保持距离

与他人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

5.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捂住口鼻,用过的纸巾随手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6.清洁消毒

对经常接触的物体和表面(如手机、钥匙、门把手、水龙头开关、马桶坐垫等)进行清洁和消毒。

7.减少聚集

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需外出游玩多选择室外场地。少去室内场地。

8.分餐公筷

提倡分餐制,夹菜用公筷。

9.及早就医

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

登革热

专家提醒:近来多国暴发登革热疫情,新加坡、巴西等国尤其严重,境外输入风险升高。同时,7-9月蚊虫的繁殖速度较快,是登革热的高发季。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

被蚊虫叮咬后,突起高热,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和肌肉、关节、骨骼痛以及面、颈、胸部潮红,结膜充血,出现多见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的皮疹,均应怀疑是否患登革热。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或者通过蚊子传染给家人。

预防登革热,做好防蚊灭蚊是关键,环境改造和环境处理是防蚊灭蚊的一项重要举措。

防病指引

☆消除蚊虫孳生地:

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食源性疾病

专家提醒: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以及台风季节的到来,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将会交替出现。在这种环境下细菌容易滋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因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将出现明显高峰。

重点场所:

集体单位食堂及中、大型餐饮单位。

防病指引

1保证卫生清洁

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还要经常洗手;便后洗手;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要提前清洗和消毒;避免蚊蝇、老鼠、蟑螂等害虫进入厨房和接触食物。

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2生熟分开

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刀具和砧板;使用器皿储存食物要避免生熟食物接触。

3煮熟煮透

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确保达到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烤串要确保烤熟,不要有红色肉。

高温中暑

专家提醒: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是中暑的高发季节。

中暑引起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疲倦、继而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

重点人群:老年人、孕妇、儿童婴幼儿和户外高温作业者。

防病指引

出行防晒要记牢,最好不要在10:00~16:00的烈日下行走,如必须要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体弱者要减少外出。

户外作业者要尽量避开12:00~15:00时段,并做好防护。

别等口渴才喝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盐水。

手足口病

专家提醒: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以柯萨奇病毒A组16型和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最常见。

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经粪-口传播,其次是呼吸道传播,一年四季都能发病,以夏、秋季节最多。其中,污染的手是传播中的关键媒介。手足口病开始是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会在口腔黏膜等部位出现疱疹,手心、足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为自限性疾病,多在一周左右痊愈,少数患儿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重点人群:一般为5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

防病指引

1、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2、流行期间家长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家长每日晨起要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无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4、暑假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加强健康教育,教职工及学生应勤洗手,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工作。

5、一旦孩子出现发热、口腔、手足等部位的皮疹等应及时就医,待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方可解除。

炎热的8月,也是游泳旺季,大家除了注意防暑降温,还要提高安全意识,尤其要关注孩子人身安全,慎防溺水!!!最后,祝大家健康!平安!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江门教育,广东疾控,广东发布,人民网健康,安徽疾控,中山疾控,健康福建,健康台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