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关于难治性高血压 市三医心内科医生这样说……

2022-06-21 14:05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高血压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根源之一,是脑卒中及冠心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已成为中国和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很多患者被血压难以控制而困扰,根据既往研究结果提示难治性高血压患病率为5%~30%。

什么是难治性高血压?

难治性高血压是指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应用包括利尿剂在内的合理搭配足量的至少3种降压药物治疗1月后,仍不能将收缩压和舒张压控制在目标水平。

影响血压难以达标的因素很多,包括患者的不良生活方式,患者的依从性差,药物治疗的不足或不规范以及继发性高血压等多方面,近年来,随着对高血压病因认识的深入和临床诊断技术的提高,继发性高血压的检出率明显增高。

在难治性高血压中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的种类有哪几种?

1.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2.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3.肾实质性高血压

4.肾血管性高血压

5.嗜铬细胞瘤

鉴别出继发性高血压并加以相应的治疗是控制难治性高血压的关键环节之一。

对年轻人难治性高血压,要警惕单基因遗传性高血压!

单基因遗传性高血压:传统检查难确诊,基因检测优势大。目前已确认的单基因遗传性高血压有十余种,如家族性醛固酮血症、11-β羟化酶缺乏症、Liddle综合征等。

临床上,一般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生化检査以及影像学检査对疾病做出诊断。但是,单基因遗传性高血压的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生化指标检出率低且易受外界因素干扰,影像学检査费用昂贵且易漏诊。这使传统检测手段难以对单基因遗传性高血压做出明确诊断,为针对性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与传统检测方法相比,基因检测在众多方面优势明显。

市三医心内一科提醒广大患者:如果有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诊,明确诊断,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

1.发病年龄<30岁且无高血压家族史;

2.血压增高的幅度大,常达高血压3级(>180/110mmHg);

3.血压难以控制,需要使用三种或以上降压药;

4.常用的五大类降压药物效果不佳;

5.血压波动大或阵发性高血压;

6.坚持服药情况下控制良好的血压突然明显升高;

7.双上肢血压不对称;

8.体检闻及血管杂音;

9.未服用或服用小剂量利尿剂即出现明显低血钾,排除进食差、腹泻等诱因;

10.服用ACEI/ARB后出现肾功能的急剧恶化,血肌酐明显升高;

11.高血压伴有尿常规异常,如大量蛋白尿,多量红白细胞等;

12.急性心力衰竭或一过性肺水肿,尤其以晨起和夜间多见;

13.单侧肾萎缩。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一科是青岛市高血压临床基地、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筛查基地、中国高血压联盟,目前医院配备了完善的检查设备,开展了睡眠呼吸监测、四肢血压的监测、增强CT、激素检验、心脏核磁、基因监测等项目,在此基础上诊治了多名难治性高血压患者,包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肾动脉狭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Liddle综合征等。对难治性高血压的筛查与诊治有丰富的经验,能够为被血压难以控制而困扰的患者提供帮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