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糖失控腿脚遭殃?关心自己双足避免糖尿病足

2022-06-21 14:0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被称作“人的第二心脏”,足部伤病发病率高达7%,60岁以上的老年人89%患有足部疾病,52.5%的患者因足部疾病降低了生存质量。而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病率为4%-10%,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

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中心二科王晋军副主任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个慢性并发症,表现为下肢周围神经病变或者微小血管的功能障碍,在此基础上又逐步感染、溃烂和坏死。严重时还会出现下肢缺血、周围神经病变等并发症。

糖尿病足涉及多学科问题,血管外科中心采用“一体化一站式”方式综合诊治糖尿病足,前沿技术一类是开通血管的“无支架”手术,局部麻醉下通过微创方式去除血管内的斑块,达到改善血流的目的。第二类是创面修复技术,包括减压技术、植皮手术、人工真皮支架等,其中富血小板凝胶(PRP)通过抽取少量自体血、制备成富含各类生长因子的凝胶,注射于创面,达到加速创面愈合的目的。另外,创面修复团队通过科室自制药膏,祛腐生肌、原位再生,中西医并重治疗糖尿病足。

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观察和自我护理是预防糖尿病足最关键的措施。一旦确诊糖尿病足,尽早积极治疗,包括改善循环、控制血糖、抗感染、局部创面处理、营养神经等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科学锻炼,以免病情扩大发展,引起身体致残甚至死亡。

糖尿病足患者及高危人群在生活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每日检查双脚:糖尿病患者每天应在光线充分的情况下,仔细检查足部,包括脚趾间、脚底以及足部变形的情况。

2.保证足部皮肤完好健康:糖尿病患者应对足部进行适当的护理,涂一些保湿霜、乳液或者护理膏,以保持足部皮肤柔润,但是要注意脚趾间、溃疡伤口不可以涂抹,若皮肤有皲裂,可以使用含有尿素的软膏来涂抹。

3.正确修剪趾甲:糖尿病患者要定期修剪脚趾甲。在剪趾甲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在视力清晰的条件下进行,不要剪得过深,也不要剪破硬茧和鸡眼。

4.穿合适的鞋袜:建议糖尿病患者穿合适、具有保护作用的鞋子,包括有足够的长度、宽度和深度。

5.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改变生活方式,适当运动,有利于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

中心简介

血管外科中心从事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危重症的诊治研究。主要包括主动脉夹层及动脉瘤、肢体动脉闭塞性疾病、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曲张、复杂难愈合创面、血管通路建立与维护等。开展主动脉腔内隔绝及开放修复、颈动脉CEA/CAS、外周血管成形、经皮动脉内机械血栓切除、外周血管搭桥、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治疗、复杂难愈合创面修复、血管通路成形等,年手术3000余例。其中下肢动脉腔内减容成形术、下肢静脉曲张射频消融术、难愈创面修复术、血管通路成形术等专业技术水平国际同步、国内先进、省内领先。中心荣誉:山东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建设专科、青岛市中医重点A类学科群、青岛市医疗卫生B类重点学科(西医)、中-以糖尿病足中心、外周血管病诊疗技术培训基地、下肢静脉曲张日间手术微创中心、下肢静脉疾病微创技术培训基地、中国创面修复专科建设培育单位、半岛创面联盟主席单位、创面修复培训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