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个小伤口,却把他送进ICU!夏天尤其要注意

2022-06-21 14:00 来源:健康河北官微
分享到:

一根小木刺,一个小伤口,却让邯郸67岁的姚大爷进了ICU,木刺怎么会带来这么大的麻烦?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

不慎被木刺扎伤,67岁大爷入住ICU

邯郸67岁的姚大爷,近日干农活时不慎被木刺扎伤,由于缺乏医疗知识,未妥善处理伤口,感染了破伤风。后经本地医院救治,效果不佳,转院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ICU继续治疗。

入院时,姚大爷病情很重,伤口感染较深,带有气管插管、中心静脉导管、尿管等多个管路,痰液多、血氧低、抽搐频繁。

一根小木刺为什么会带来这么大的麻烦?原因就在于木刺引发了破伤风。

破伤风是什么病?

医生表示,破伤风老百姓俗称“七日风”“锁喉风”,其实并不是受到了风寒,而是指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后,在缺氧的环境下繁殖,产生嗜神经外毒素而引起的全身肌肉强制性痉挛为特点的传染病。

这种特殊的细菌广泛存在于大自然中,喜好生存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所以,当我们的受伤环境与泥土、木屑、下水道、铁钉相关时,要格外小心。

破伤风有什么症状?

破伤风潜伏期平均6-10天,最短可24小时发病,早期症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肌肉酸痛等,典型的发作期症状表现为张口困难、苦笑面容,随着病情的进展逐渐出现颈项肌、背腹肌痉挛,最终呼吸肌受累导致呼吸困难而死亡。

特别提醒:夏天尤其要注意这些“小伤口”

炎炎夏日,外出穿着清凉,户外活动又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尤其是小孩子,出去玩一圈,身上可能会出现各种小伤口。

医生提醒大家,这些小伤口一定要当心,因为如果不经过专业的处理,可能会导致破伤风,最终酿成大祸。

这样做减少破伤风发病

虽然破伤风听起来很可怕,但只要正确处理伤口,可以极大程度地减少破伤风的发病。他建议:

◆对于有异物的伤口,要及时取出异物,再用清水将伤口及四周清洗、擦干,挤出伤口处的污血,在包扎前,使用碘伏对伤口周围进行消毒。

◆对于伤势严重的,应及时去专科医院就诊,遵医嘱接种破伤风疫苗。

◆对于身边可能已经发病的破伤风患者,应立即送往专科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尽量减少刺激,保持安静,保证呼吸道通畅,避免舌咬伤及摔伤等。

夏日穿着清凉,容易发生磕碰,大家一定要格外当心,转发提醒更多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