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款零食抽检不合格!微生物污染、添加剂超标…这些危害很多人都不了解

2022-05-24 14:00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平时在购买零食的时候,色香味、包装、生产日期、保质期都是人们一定会确认的重要信息,但是你会关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吗?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包括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等问题。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截图

食用这样的问题食品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什么危害呢?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挑选零食?

食品为何会被微生物污染?

多数微生物因为生态适应性很强,通常广泛共存于人类赖以生存的水、空气、土壤等环境介质中。虽然不是所有的微生物都对人类有害,但是,有害微生物的种类较多,危害也较大。

在食品原料、加工过程等众多环节,都存在被有害细菌和细菌毒素、真菌和真菌毒素污染的风险。如果在食品的加工制作、包装、储存、运输、销售和消费过程中被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毒素)污染而没有及时识别和处理的话,就很容易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食用被微生物污染的食物有何危害?

食用被微生物污染的食物,有致病性的细菌会感染人的组织并在其中繁殖,部分微生物在繁殖和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的化学物质,被人体组织吸收后,会给机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从较轻的头疼、肠胃不适到比较严重的呕吐腹泻、溶血、麻痹甚至死亡。

即使是较轻的微生物污染,也可能会造成食物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和无机盐等的大量破坏、分解和流失,使食物的营养价值严重降级。

微生物污染是引起人类食源性疾病的重要原因,所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几乎占总量的一半。根据我国每年的食源性疾病监测数据,除了意外事故,大部分均是由致病性微生物引起。因此,世界各国为保证食品安全,都会把检测食品中的有害微生物作为常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

为什么要使用食品添加剂?

世界各国对添加剂的定义、类别和品种不尽相同。

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定义为:食品添加剂,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和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全世界食品制造商们使用添加剂的目的均可概括为:加工食品色、香、味、形及组织结构俱佳、工艺流程简化、成品质量统一、食品生产高效、防止食品腐败变质、降低包装和运输成本、延长货架期(食品保存期)、保持和增加食品营养成分。

正是因为添加剂有如此优点和特性,也难于避免出现一些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

食用添加剂超量的食物有哪些危害?

对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评价,都要经过审查配方→审查生产工艺→开展毒理学实验(确定急、慢性毒性和致畸致癌作用)等过程,还要尽可能搜集不同人群接触该物质的反应资料后再推算人的可能摄入量,最后采用安全系数方法来确定其食用限量和适用范围。

我国经安全性评价认可的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具体可参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从上可知,大多数健康人群大可不必担心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问题。

但是,如果在消费人群特定的食品、无需延长保存期的新鲜食材、没有必要改善品质的食物中使用添加剂,可能会导致过量食用添加剂从而引发健康危害。比如说,在以儿童为消费群体的零食、专供孕妇乳母的食品、鲜榨果汁、鲜切即食食材、火锅汤料等食品中,若存在添加剂,就会对肝肾功能没有发育健全的少年儿童、特殊生理阶段的孕妇、乳母人群和年老体弱人群带来健康危害,应高度警惕。

如何挑选零食?

零食是三餐以外、两餐之间摄入的食物。对于儿童少年和消化吸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的老年人群具有重要的健康效益,可弥补三餐食物摄入的不足,满足生理需求,预防营养素的缺乏。

但是,如果不能正确选择零食,不但会造成能量摄入过量,增加超重肥胖的风险,还会出现因过多摄入各种添加剂而危害健康的问题。因此,学会如何挑选零食和确定零食的关系“级别”十分重要。

1、最亲密零食

可每日适量食用的食物

这些食物的特点是天然不加工、营养素丰富、能量低。如各类新鲜水果、酸奶、水煮豆子、坚果、蒸煮薯类等。

2、关系尚可零食

可每周1-2次适量食用的食物

这些食物的特点是经过加工食物并含一定量盐、糖和油脂。如奶酪、鱼片、海苔、果干话梅类、威化饼干、苏打饼干、全麦饼干等。

3、远而避之的零食

建议每月食用次数不超过1-2次的食物

这些食物的特点是加工方式多种复杂,虽口感好、包装美丽精致,但高脂、高盐、高糖。如巧克力糖果、奶油蛋糕、薯片、辣条、曲奇饼干等食物和珍珠奶茶、可乐等含糖饮料尽量少吃。

免责声明:以上的内容,不构成任何医疗建议,仅为信息分享。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