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碘”事不小,科学补碘远离碘缺乏病

2022-05-24 11:3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须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碘缺乏病主要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酿成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其中,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分别是最常见、最严重的表现形式,而“呆、小、聋、哑、瘫”则是地方性克汀病最显著的特点。出生和生活在碘缺乏地区的人群受到碘缺乏所致的不同程度的智力损害,碘缺乏地区学龄儿童的智商低于碘充足地区的儿童智商。

碘缺乏病是人类最古老、全球分布广泛的地方性疾病之一,我国在公元前7世纪就有相关文字记载,称为“瘿病”。历史上我国是世界碘缺乏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世纪90年代实施普遍食盐加碘政策前,全国1778个县有碘缺乏病的流行,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776万,典型的地方性克汀病患者18.8万。

碘盐——简单有效的补碘方法

防治碘缺乏病的危害,最简单办法是使用加碘食盐。广大居民应长期坚持食用加碘盐。

近年来监测发现,部分沿海地区及大城市出现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偏低的情况。为加大科学补碘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合理补碘,尤其是避免孕妇、胎儿和婴幼儿等重点人群碘摄入不足,沿海地区海产品含碘量都较高,但是仍然要食用加碘盐。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单从食物补碘难以保证人们对碘的需求,而食盐是人们每天必须食用的,通过食盐补碘才有保障。

甲状腺疾病患者,无需谈“碘”色变

近年来由于甲状腺疾病,尤其是甲状腺结节、桥本甲状腺炎检出率的增高,使很多患者谈碘色变。这是没有必要的,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相应的正常饮食、低碘饮食,或者忌碘饮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