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老年人睡不好?

2022-05-24 09:00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分享到:

失眠在人群中很常见,据《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73%的受访者都有过睡眠方面的困扰。尤其是老年人,入睡困难,睡着后容易醒,醒后难以入睡……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成为众多老年人面临的重大难题。为了更好的为城阳区及周边的失眠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城阳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特设立“失眠专病门诊”。

门诊地点:城阳区人民医院门诊二楼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的上午

今天的城医健康课堂,就让城阳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李芬林针对失眠的重要人群——老年人来为大家解答。

为什么老年人睡不好?

失眠在老年人中非常常见,老年人睡不好的原因很复杂,包括生理、心理、环境因素、精神疾病、躯体疾病以及平时服用药物的影响。如:

1.慢性心肺疾病引起的咳喘、胸痛,骨关节疾病引起的疼痛,以及肿瘤疾病引起的全身不适等均可引起失眠。

2.失眠本身就是某些疾病的一种临床表现。老年人高发的抑郁症、焦虑症、痴呆、帕金森病等疾病临床表现之一就是睡眠障碍。

3.老年人基础疾病多,平时服用药物种类较多,很多药物也可以导致失眠。

我们都知道失眠对身体有害,那是不是睡眠越多就越好呢?

有俗语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其实有研究显示白天嗜睡症状在75岁以上的老年人非常常见。但是过度嗜睡其实也是某些疾病的临床表现,譬如脑血管疾病、发热等都可导致患者精神不振、睡眠增多,所以老年人睡眠明显增多的情况也需要注意,可到医院相关科室就诊,排除疾病的影响。

睡不好是否需要服用安眠药?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不是所有失眠问题都需要服用安眠药,安眠药也不能解决所有失眠问题。

遇到失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躯体疾病引起的失眠,需要先去除诱因,有时候贸然服用安眠药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带来风险。比如有些慢性肺疾病患者病情加重出现肺性脑病,慢性肝病引起的肝性脑病,初期症状可能都表现为睡不着、烦躁,这时候服用安眠药可能有生命危险。

那么抑郁症、焦虑症、帕金森病这类疾病临床表现之一是睡眠障碍,口服安眠药可以改善睡眠,提高生活质量,建议大家失眠的时候最好能到专科门诊进行系统的评估,综合治疗。

除了药物外是否有其他的办法改善睡眠?

对于症状比较轻的失眠老人除了服用药物外,也可以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治疗失眠。首先可以调整睡眠时间,养成早睡早起,规律睡眠的良好习惯,午睡时间不要过长,在30分钟左右即可,以免加重夜间失眠。其次可以调整饮食习惯,三餐要定时,晚餐在5-6点吃,吃7-8分饱即可,尽量不要喝浓茶、咖啡、酒等。最后营造睡眠环境,睡觉时尽量关门、拉窗帘,室内温度不要过高和过低,营造安静、昏暗的睡眠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亚健康是未病 这些症状要小心

2022-05-24 10: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