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亚健康是未病 这些症状要小心

2022-05-24 10:0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许多人经常出现疲惫不堪、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情况,却查不出什么病症。其实这些都是亚健康的表现。亚健康很容易引起代谢紊乱、免疫下降、多脏器功能低下以及情志问题,因此在早期应该高度重视,尽快逆转,防止进一步转化为疾病。

海慈医疗集团中医适宜技术中心主任、治未病科主任、西院区治未病科学科负责人戴淑青介绍,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其发生可能与行为和生活方式因素、环境因素和生物因素等有关。亚健康状态的表现错综复杂,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诊断标准。如不加以重视,则会演变成更加严重的问题。若出现了这些症状,就要警惕了!

亚健康状态的表现错综复杂,可分为躯体性亚健康状态、心理性亚健康状态和人际交往性亚健康状态。躯体性亚健康状态表现为疲乏无力、精神不振、肌肉及关节酸痛、头昏头痛、心悸胸闷、睡眠紊乱、食欲不振、腹部不适、便稀或便秘、性功能减退、怕冷怕热、易于感冒、眼部干涩等。心理性亚健康状态表现为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恐惧胆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精力不足、反应迟钝等。人际交往性亚健康状态表现为孤独感、适应能力降低。不能较好地承担相应的社会角色,工作、学习困难,不能正常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关系,难以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等。

一些人可能会觉得,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这种想法大错特错,亚健康可以说是人体中隐藏的炸弹。海慈医疗集团本部治未病科崔晨华副主任医师介绍,亚健康长期缓解不了会诱发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等,人长期处于不好的状态之下会出现失眠、焦虑、抑郁、甚至精神问题,还会出现早衰、脱发等症状。

专家介绍,中医认为每个人体质不同,气虚、肝郁、特禀质、特殊敏感、脾胃吸收能力弱、挑食、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都会导致出现亚健康。那我们该如何调理身体,远离亚健康呢?

1.劳逸结合

防止工作过劳,正确面对来自工作压力,做到统筹安排。劳逸结合,规律休息,每周抽出时间进行适合自己的锻炼。

2.饮食规律均衡

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和规律的饮食习惯。饮食要粗细搭配,对高脂、高糖等高热量饮食要适当控制。避免暴饮暴食,戒烟、限酒。

3.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

体检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及时对亚健康或者疾病状态做出改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