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破译”关节健康“密码”,珍“膝”每一天

2022-04-01 17:34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郭泽林)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之一,由股骨、胫骨、髌骨组成。人体正常的跑、跳、行走或者蹲起都靠膝关节支撑,它是人体的承重关节,在运动过程中起到减震的作用,但同时它也是人体中最易受损伤的关节之一,也是全身发病率最高的关节。膝关节的疼痛不仅涉及关节内的各种病损,也常因各种关节外因素造成。那么造成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是什么?膝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生活中要怎么预防和治疗呢?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青岛第八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黄绪尧做客节目现场,为大家介绍膝关节炎相关知识。

膝关节疼痛,这些原因是“罪魁祸首”

膝关节出现问题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还会使关节僵硬,影响日常活动。因为人体每天都在行走运动,膝关节活动的频率非常大,所以对膝关节的损耗也是非常大的,以下因素就是影响膝关节的“罪魁祸首”:

1、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的摩擦造成的损耗就会越来越明显,膝关节出现问题的概率也就越来越大。

2、体重因素。体重越重的人,关节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大,因此相对来说,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关节的负担也就会越大。

3、骨密度、骨量的减少,骨质就会受到影响。关节是由骨头进行支撑的,所以骨密度的降低、骨量的减少会引起膝关节的损耗与疼痛的产生。

4、外伤或者其他的一些损伤。就像运动员在运动之前没有做准备活动,而突然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膝关节的损伤。日常中跌倒或者车祸的发生,也是造成膝关节损伤的原因。

爱运动的朋友注意了!要保护好自己的膝关节

日常生活中,因为运动不当造成膝关节损伤前去医院就诊的人不在少数。黄绪尧介绍,现在很多人都有去健身房健身的习惯,然而有时候运动不当或者运动过度,都会对人的膝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比如很多朋友喜欢“撸铁”,“撸铁”这一运动在举起的那一瞬间会对人的膝关节产生巨大的压力,从而增大膝关节的摩擦,也进一步加大膝关节的损耗。另外爬山、踢足球、打羽毛球等运动对膝关节的损耗也是非常大的。黄绪尧建议大家,日常可以做一些像游泳、慢走、慢跑或者骑单车等运动,都可以减少对膝关节的损耗。

老年朋友是膝关节炎发病的最大群体,但也不能完全停止运动,不运动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导致身体关节缺少灵活性和协调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适当合理运动可以提高肌肉的弹性,并能有效降低膝关节炎的发病率,减少疼痛。黄绪尧提出,膝关节产生退行性变化是老年人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运动一定要穿着合适的运动鞋,并且控制时间,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对于患有关节不适的老年人来说,拄拐行走能够减少对膝关节的压力,减少膝关节的损耗。

中医疗法巧妙缓解关节疼痛

望、闻、问、切是中医的精髓所在,黄绪尧介绍,中医通过“望”,观察患者的关节有无畸形,如果关节出现畸形,就说明病变时间比较长,如果关节出现肿胀发热,那可能就是急性的损害;然后通过“问”,询问患者有无不良的习惯、有无受过创伤以及发病的时间等判断关节炎的性质。综合患者所有的临床表现,才能给出最合理的建议。那么中医的哪些疗法可以缓解关节疼痛呢?针灸、推拿、艾灸、中药热敷都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可以通过对局部穴位的刺激,起到温经散寒、活血化瘀的作用,能够缓解肌肉痉挛,从而缓解关节疼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