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2岁男童泌尿系统“排水不畅”,妇儿医院气膀胱手术畅通“排水道”

2022-04-01 14:00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近日,2岁的男童凯凯(化名)经常肚子疼,家长以为孩子吃坏东西,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却发现凯凯患有严重的右侧肾积水合并输尿管扩张,家长情急之下赶紧带孩子来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经过小儿泌尿外科医生的详细检查,发现患儿右侧输尿管是正常的三倍粗,右侧肾盂扩张,肾皮质最薄处仅有2mm,是典型的先天性巨输尿管表现。

巨输尿管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主要有两种可能病变造成:一种是由于患侧输尿管膀胱连接处狭窄导致“排水不畅”,尿液积聚在输尿管甚至肾盂内,导致输尿管变粗、肾皮质变薄,进而引起肾功能损害;另一种是由于膀胱输尿管连接处抗反流瓣失效,尿液经膀胱反流入输尿管甚至肾脏,造成反复泌尿系感染、输尿管扩张及肾脏损害。结合影像学及既往病史,医生认为凯凯是第一种病变,目前患儿的输尿管扩张及肾损伤严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传统手术术后瘢痕明显,影响美观;气膀胱手术作为小儿泌尿外科微创技术的代表性手术之一,具有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患儿恢复快等优点。青岛妇儿医院小儿泌尿外科已成功开展多例气膀胱手术,为患儿解决病痛。

手术如期进行,主刀医生使用腹腔镜进入患儿的膀胱,充入二氧化碳气体维持操作空间,游离病变输尿管,切除狭窄输尿管段,并将剩余输尿管在膀胱黏膜下做抗反流瓣,形成新的有效的膀胱输尿管开口,解除凯凯膀胱输尿管连接处的梗阻。凯凯的“排水管”终于通畅了,目前患儿恢复顺利,已经出院。

青岛妇儿医院小儿泌尿外科专家提醒:

小儿先天性巨输尿管可通过产前超声及日常腹部超声检查发现,一旦明确诊断,应该及时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