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1岁老人 在青岛市市立医院“折”后重生

2022-03-31 06:2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在骨科医生词典里有个词叫“Last fracture”,即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不知道的会以为有什么医疗技术能让人从此不再骨折,殊不知,这里特指老年人骨折后往往瘫痪在床,直至死亡的一种惋惜。

髋部骨折即股骨转子间骨折、股骨颈骨折,多发生于骨质疏松症的老年病人,骨折往往是粉碎的。在以往医疗技术不够发达的年代,病人多由于手术创伤及术后并发症死亡。

今年101岁的李奶奶(化名),尽管历尽一整个世纪的风雨,也逃不过小小的“跌倒”。这次,李奶奶又摔倒了。所幸,在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的不懈努力下,成功为其进行了切开复位股骨干骨折内固定手术,创造了生命奇迹。让老人历经百岁,“折”后重生。

三次骨折老人生命能否重启新的百年?

李奶奶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住院了。在2018年和2019年,也就是老人97岁和98岁的时候分别发生了右侧股骨转子间骨折和左侧股骨转子间骨折。一次骨折就要命了,老人连续发生两次。第一次骨折时手术是郭传友主任医师做的,第二次骨折时手术是曹新峰副主任医师做的,在透视和瞄准系统辅助下,为老人进行闭合复位,在股骨近端打入一套180mm长的Gamma-3髓内钉。术后老人相继恢复了健康,生活基本自理。

今年,老人喜迎第101个年头,不幸的是2月28日,老人一不留神从轮椅摔倒在地上,第三次发生了右侧股骨干粉碎骨折。这一次不同于以往,伤在2018年部位下方,这一侧的股骨断了两次,雪上加霜。

选择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医生们非常纠结,毕竟老人都100多岁了,生命脆弱如风中摇曳的烛火,风险非常大。而家属鉴于前两次的成功经验,要求手术的愿望非常强烈,也非常理解手术的并发症。医生们心疼老人骨折之痛,考虑家属护理困难,经过科室反复讨论,最终决定挑战“不可能”,尝试为老人再次手术。然而,手术时机的选择必须非常慎重,否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除了重度骨质疏松外,老人心肺功能也不好,患有四度心功能不全、支气管肺炎,血氧饱和度极低,而且还有贫血、低蛋白血症等,无论哪一项指标不好都会造成手术风险。不断变化的病情让手术排了停,停了排。

抓住手术时机多专家为手术护航

科主任郭传友密切观察评估病人病情,生怕错过手术时机,3月2日,抓住病人各项指标好转的宝贵时机,迅速和麻醉科商量,选择为老人急症手术。本部麻醉手术科辛艳副主任认真评估和慎重考虑后,果断决定采用单次腰麻,这样对病人的创伤最小。

晚上六点多,手术争分夺秒地进行,多一分钟多一分危险。90分钟内,主刀医生张云峰副主任、科主任郭传友联手,迅速进行复位、临时固定、取出原股骨近端髓内钉、打入320mm加长髓内钉、打入主钉、防旋钉、远端锁定螺钉、尾帽置入......各种复杂手术步骤,一气呵成,病人安返病房。

护士长王升英带领护理小组,对老人精心照护,密切关注老人的各项指标,预防潜在风险。按时翻身,皮肤护理,预防压疮;协助患者患肢活动,预防VTE;按时扣背、促进排痰,防止肺部感染......老人于3月14日康复出院。

病人家属惊叹市立医院的高超技术,医务人员表示:“是病人家属的信任,给了我们不放弃的决心,让我们挑战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为什么这种病的死亡率比癌症还高?

据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郭传友介绍,如果没有手术治疗的话,髋部骨折后的老人一年内死亡率达20%,这比一般癌症的死亡率还要高,而在存活者中高达50%的老人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因此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髋部骨折之所以严重,在于骨折后的老人,若不能或者不选择手术,只能长期卧床,缺乏运动,久而久之将会带来肺部感染、褥疮、严重骨质疏松、各种栓塞等致病的并发症。郭主任提醒,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手术治疗,是减少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关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