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做完核酸要喝醋漱口?检测员袖口有细菌?谣言

2022-03-31 06:25 来源:朝阳辟谣微信公号
分享到:

近日,一条“温馨提醒”开始在圈群中传播,声称“专业人士提醒大家:做完核酸检测后要马上涮牙,然后喝一大口白醋漱漱口,再喝一杯稍热点的白开水(最好是烫嘴的水,病毒怕热)。因为检测人员的䄂口上,可能会有上一个人检测时喷出的口腔细菌,吸附在检测人员袖口表面。”该提醒还表示,“这是家中直系亲属在医院电话告知的,这次疫情大暴发多半是这样感染”。

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默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唐荣认为,网传说法并不准确。进行核酸检测时,当被采样者张开嘴后,如果打喷嚏或者咳嗽,确实会出现气溶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气溶胶立刻就黏在检测人员身上。因为气溶胶的传染力要看浓度和通风情况。目前,核酸检测都是在通风良好的情况下进行的,气溶胶很快就会被流动的空气稀释,所以因气溶胶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非常低。

洛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专家李铁川介绍,参加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在完成一次采样后都会立即喷洒酒精,严格做好手消毒,所以不会出现传染的可能。其次,医护人员使用的咽拭子是一种长棉签,操作者在采样时能有效避免触碰到被采人员面部,所以同样不会出现传染的情况。

“喝醋并不会杀死新冠病毒,反而会刺激人的胃肠道,另一种喝热水杀新冠病毒的说法,也是移花接木的谣言。”李铁川说,新型冠状病毒在56℃温度时30分钟即会失去活性,在75℃水中只能存活15分钟,而在100℃环境中1分钟即会死亡,“人体食管黏膜的正常耐受温度是40到50℃,喝温度过高的热水只会增加食管癌风险。”

需要提醒的是,在进行核酸检测的咽拭子采样时,被采样人做出“啊”的口型即可,不用发出“啊”的声音,这样也有助于减少气溶胶产生。

但总而言之,公众不用太担心核酸采样时的交叉感染风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