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干货!把这项运动玩明白,要向他们学!

2022-01-29 06:20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在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青少年是参与主体。但参与冰雪运动,安全要放心头,特别提示大家保护好身体两大部位!

温馨提示:“粉”上冰雪运动,一定要多注意防护,掌握预防的办法。对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青少年来说,尤其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式,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肆意驰骋注意5大方面

1.保持正确的姿势

青少年骨骼富有弹性而硬度小,不易发生骨折,但长期在重力和外力作用下容易变形。训练和运动中,应重视保持正确的姿势,防止局部用力过大,形成畸形或导致受伤。由于冰雪运动场地摩擦力小,建议青少年在掌握预防跌倒的对策后,再正式进入场地进行训练。

2.打好身体素质基础

在生长加速期,人体肌肉主要是纵向发展,长度增长较快,但比骨骼的增长要慢,所以肌肉的收缩力和耐力较差。此时,不适宜进行长时间、大运动量和高强度的力量练习,而应以灵敏性、柔韧性、协调性活动及全身的身体素质训练为宜。

3.进行耐力训练,发展心血管机能

青少年心血管系统发育不够完善,易出现运动性贫血、青春期高血压等。进行训练时应严格控制运动量,运动训练过程中应采用一些匀速、低强度的耐力训练来发展心血管机能。

4.强度过大的力量训练,还是不要了

力量训练因人而异,最好不要超过自身重量,避免受伤。如14~15岁的速滑运动员,不宜做强度过大的力量训练,最好采用循环练习法,以全面发展各肌群力量。16~18岁速滑运动员可适当增加一些静力性训练,做到动静结合,逐渐增加负荷,重复次数要多,练习不要过分专项化。每做完一次训练,应适当休息和积极放松。

5.训练前的准备工作,做足做足做足

一方面,由于冰雪项目的活动场地温度较低,人体关节与肌肉处于一个较低的温度,突然进行运动,极易发生损伤。因此,建议大家训练前充分热身,做适当的拉伸,同时要注意激活核心肌群,避免因准备活动不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另一方面,运动开始前要注意检查护具是否齐全,应按照项目要求佩戴保护设备,对固定防护装置的强化,也可以有效预防损伤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