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国家有份健康大礼包送给每个孩子,家长都领到了吗?

2022-01-21 06:25 来源: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到:

小孩自出生开始,就处在国家的关怀和爱护中,享受国家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1.新生儿家庭访视

新生儿出院后1周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到新生儿家中进行家庭访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礼包正式展开:

(1)了解新生儿出生、预防接种、新生儿疾病与听力筛查等情况。新生儿未接种卡介苗和第1剂乙肝疫苗的尽快补种。新生儿未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或听力筛查的,应告知家长到筛查机构补筛。

(2)观察家居环境,询问和观察新生儿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脐部、口腔发育等情况。

(3)为新生儿测体温、记录出生体重及身长,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填写《母子健康手册》。

(4)有针对性地对家长进行喂养、发育、防病、预防伤害和口腔保健指导。

(5)对有高危因素的新生儿,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1-2次入户访视,或指导家长及时到上级妇幼保健机构就诊。

(6)对早产儿登记、转诊及信息上报。

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服务

新生儿出生后28~30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在机构对其接种乙肝疫苗第二针,同时提供如下服务:

(1)询问和观察新生儿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等情况,进行体重、身长、头围测量、体格检查。

(2)有针对性地对家长进行喂养、发育、防病、预防伤害和口腔保健指导。

(3)对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阳性的新生儿,告知家长及时带其到相应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复筛及确诊。

3.婴幼儿健康管理服务

在婴幼儿3、6、8、12、18、24、30、36月龄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在机构内提供如下服务:

(1)询问两次随访之间的婴幼儿喂养、患病等情况,进行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

(2)有针对性地对家长进行进行科学喂养、合理低盐膳食、生长发育、疾病预防、预防伤害、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导。

(3)在婴幼儿6~8月龄、18月龄、30月龄时分别进行一次血常规检测。

(4)在6、12、24、36月龄时采用行为测听法进行听力筛查。

(5)每次预防接种前均要检查有无禁忌症,若无,在体检结束后接受疫苗接种。

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4-6岁的儿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对他们进行体格检查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血常规检测和视力筛查,开展合理低盐膳食、生长发育、疾病预防、预防伤害、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导,为托幼机构内儿童提供口腔服务。

5.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在儿童6、12、18、24、30、36月龄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会对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具体内容包括:

1.向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

2.在儿童6、12月龄给家长传授摩腹和捏脊方法;  

3.在18、24月龄传授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的方法;

4.在30、36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6.0-6岁儿童接受健康管理有什么好处?

0-6岁儿童健康管理能为孩子一生的健康奠定重要的成长基础。医生根据儿童不同时期的生长发育特点,开展儿童保健系列服务,以保障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育,减少疾病的发生。

同时,通过对儿童健康监测和重点疾病的筛查,还可以对儿童的出生缺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和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从而提高生命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