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慈医疗集团开展3CG定位下隧道式PICC置管技术 为重症患者重建生命通道

2022-01-22 15:50 来源: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近日,海慈医疗集团静脉输液专科护理组成功为一名重症患者进行3CG定位下隧道式PICC置管技术。该项技术的成功,使集团的静脉输液治疗护理水平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老年患者身体综合素质差,消瘦、皮肤松弛、上肢外周血管条件差,同时合并高血压、脑卒中等慢性病,不能配合穿刺体位,造成静脉输液困难。经腋静脉隧道式PICC置管是指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一种新技术,具有降低导管出口位置过高相关的感染或机械性并发症的风险、防止外界因素引起感染、减少脱管几率、提高患者舒适度等优势。

近年来,3CG技术的出现,使定位更加准确,一次置管成功率更高。3CG心电定位技术是根据穿刺通过P波的变化,确定导管置入时尖端位于CAJ点,完成精准定位。在对患者局部麻醉后,使用微创隧道针建立了一个皮下隧道,将导管出口转移到更适宜、更有利的位置,以降低PICC留置过程中导管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同时给予穿刺点组织胶黏合,使隧道式PICC导管成功置入。

PICC置管适用于哪些患者

1.需要长期静脉输液的患者;

2.缺乏外周静脉通路倾向的患者;

3.需要输注刺激性或发泡性化疗药物的患者;

4.需要输注高渗性液体(如肠外营养液的患者);

5.需要反复输血或血制品及需反复采血的患者。

隧道式PICC留置技术的优势  

PICC导管最长留置时间为1年,为患者后续治疗提供了保障,也避免了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一些特殊患者一般采用留置PICC导管作为首选的静脉通路,但其中有的患者因静脉条件较差或常规PICC置管区域皮肤有瘢痕、病变的患者、极度消瘦皮肤松弛的患者、感染风险较高的患者、置管后导管极易脱出、对于凝血功能或低蛋白血症的患者,常规PICC置入困难或置入后导管相关并发症发生风险过高,隧道式PICC留置技术的应用解决这一难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