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生儿突发脑出血,妇儿医院专家抽丝剥茧妙手拆“弹”

2022-01-22 13:50 来源:青岛妇儿医院
分享到:

近日,3周大的月月(化名)突然哭闹不止,双目呆滞,焦急的父母赶紧抱着孩子来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结合脑部CT等辅助检查,医生判断月月患有双侧脑室内出血伴脑室扩张,生命垂危,必须马上进行抢救。

在NICU、儿童麻醉科等科室配合下,神经外科团队连夜为月月进行对症抢救清除了脑室内出血,孩子的病情暂时得以稳定。但神经外科主任孙勇认为警报始终没有解除,月月没有早产、缺氧、凝血功能异常等常见新生儿脑室内出血的病因,这么严重的脑出血,很有可能存在其他问题,如果不查明,月月的脑中将始终存在一个“定时炸弹”。为了查明病因,神经外科团队完善核磁共振等相关检查,发现月月脑室内仍有较多铸型的血凝块,很有可能是血管畸形破裂导致的脑出血。

与成人相比,儿童脑血管畸形发病率低,新生儿期患病更为罕见,但反复出血并导致神经功能障碍的风险却相对较高。手术势在必行,由于患儿年龄小,体重低,头颅小、脑组织柔弱,且病变位置位于靠近大脑的中央区域,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出血及神经功能损伤,所以手术难度较大。

在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后,神经外科团队为月月实施了显微镜下脑室血管畸形外科手术。新生儿颅内血管纤细,极易误伤,孙勇主任避开脑部功能区通过脑沟进行皮质造瘘进入脑室,在狭小的瘘口内仔细地一点点剥离畸形血管,然后完整切除。历时4个半小时,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月月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已成功救治了多名危重颅内出血新生儿及早产儿病例,通过多学科联合诊治(MDT)、围手术期精准管理,对发生脑出血的新生儿、早产儿进行个体化、微创化治疗并获得良好效果,目前已达到国内先进及省内领先水平。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提醒:

新生儿颅内出血一般与缺血缺氧、早产、产伤、血管畸形、凝血功能异常和母体等因素有关。颅内出血可能形成严重脑功能障碍,做好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能有效改善预后。颅内出血的新生儿多表现为抽搐、烦躁、精神萎靡、嗜睡、拒乳、面色苍白、呕吐、尖叫等,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出现上述症状,应该及时就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