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降雪天气如何防摔伤?走路和摔倒姿势有学问

2022-01-22 06:45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目前正值春运,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专家提醒,公众请注意交通安全,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同时,雪后要防止摔伤。

这四类人群最容易摔倒

一是小孩儿,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后出现不同程度摔伤;

二是老人,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稍有不慎即可能摔成骨折;

三是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穿高跟鞋在雪地上行走,鞋底极易打滑而摔倒;

四是骑车的市民,冰雪天气路面光滑,自行车和摩托车容易打滑摔倒,从而遭遇意外事故。

走路防跌倒攻略请收好

双手不要插在口袋里,放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用手撑着,不易把腿跌坏。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并略向前倾,这样底盘大、重心稳。走路步幅宜小,迈大步容易跌倒。

摔倒后身体保护攻略要记牢

跌倒后如何将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南医大二附院东院骨科医生井耀华井主任提醒市民:雪天路难行,意外事故多,千万当心。

在雨雪天气出行首先应注意滑倒摔伤,骨折,一般滑倒后骨折多集中在手腕、脚踝、尾骨和腰椎。雨雪天气,一旦感觉即将跌倒,要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减少滑倒时的冲击力。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

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市民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防滑选鞋有讲究

大家挑鞋的时候,可以用手使劲按压鞋内脚心部位,以不是太软、不变形为好,也可以用手扭转鞋,扭不动或可以扭成“麻花”状都不行。试穿时,可将双脚向左右两侧翻一翻来测试鞋子的稳定度,如果脚很容易翻过去,就容易崴脚,建议不要购买。

此外,还要注意鞋底的材质。橡胶底柔软、弹性好、防滑减震,但稍重;塑料底耐磨,但不防滑、耐寒性差;泡沫底弹性好,也比较适合脚的形状,但很滑,容易摔跤,老人和孕妇最好不要穿。

小贴士:2招预防老年人摔伤

第一,科学的锻炼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和因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冬季和假日老年人不要中断锻炼习惯,天气不好时可改为室内锻炼。

老年人运动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注意加强对平衡能力、肌肉力量、耐力等功能锻炼。比如,可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还有一些针对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小招式加强锻炼。

第二,雨雪天气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出门。

老年人出门时,要放慢走路速度,穿防滑鞋,双手不要插在衣兜里,必要时要使用手杖。要选择地面平坦、障碍少、有扶手、光线好的路段行走。特别要注意上下楼梯、滚梯、台阶时,要慢行、站稳。

(来源:人民网、人民好医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