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五招助您安全买年货

2022-01-13 06:05 来源:健康河北
分享到:

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依然严峻复杂,又值冬春季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请市民继续加强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疫“三件套”,坚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等防护“五还要”。同时请尚未接种的市民抓紧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也请已经完成全程接种且满6个月的市民抓紧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国家卫健委表示,春节临近,很多家庭已经开始准备年货了。无论是线上“秒杀”还是线下“扫货”,这份买年货攻略助您做好防护,守护您和家人的安全。

线上买买买:取快递时先消毒

1、线上买年货,要尽量避免通过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不明来源的食品。

2、收快递时,建议用智能快递接收箱。

3、取快递时,戴好口罩,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的外包装。

4、取完快递,可将外包装袋直接扔进垃圾箱。拿进家门之前,可以在通风的地方,喷洒75%医用酒精或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等消毒。

超市“大扫货” 停留别超半小时

1、乐意到超市“扫货”的人们,出发前请牢记:装备齐全,速战速决。

2、选择正规、防控措施落实好的超市,如可观察超市是否实施通风换气、人员分流、健康监测,对超市公共用品、设施和区域是否进行全面消毒。

3、购物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可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来选购。购买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时,要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

4、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列出购物清单,直奔主题,速战速决,在超市停留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前往菜市场 遮住口鼻,减少触碰

1、进菜市场前,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遮住口鼻。

2、买菜时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顾客和商家都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别闲聊。

3、手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更不能拉下口罩交谈、进食。

4、错峰采购,改变原来赶早买菜的习惯,避免人群聚集。可自备购物袋,既环保还可减少接触传播。

5、购买肉类、生禽时,应由摊主戴着手套拿起肉类、生禽让顾客挑选,顾客自己不要用手直接触碰。

制作“大餐”前 正确存放,认真清洁

1、果蔬的正确“洗澡方式”。放在流动水下用手搓洗,或使用果蔬洗涤剂进行清洗。有些水果可以用开水烫一下后剥皮吃,蔬菜不要凉拌生食。

2、肉类清洗不要“太豪放”。准备一个专门用来洗肉的盆,加水后再加点面粉,把肉放进去认真揉搓,脏东西就可以通过黏附的面粉被揉下去,再用清水清洗数遍即可。

3、冷冻冰鲜食品需放在冰箱冷冻室保存,要与熟食分层存放。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做到烧熟、煮透。

4、海鲜食品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

出门办年货 一定要做好防护

1、出门前应正确佩戴口罩,确认口罩的密闭性后方动身。超市的环境相对密闭,戴口罩是防止飞沫传播的最好防护措施。

2、除了口罩外,还可使用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和消毒湿巾,做好手卫生。

3、尽量避免触摸公用物品,不要用手触碰脸部、眼、口、鼻。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20秒。

4、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