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23岁女孩胃疼两周确诊胃癌,全胃切除!这些症状很多人都忽视了

2022-01-10 06:50 作者: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原260医院)主治医师 赵伟彤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近日,一名23岁的女孩因胃疼持续两周时间,后又出现呕血症状,经胃镜、病理检查,最终确诊为胃癌进展期,需进行全胃切除。

△微博截图

新闻一出,立马引发众多网友的强烈关注。

△微博截图

如今,随着饮食习惯变化、工作压力加重以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胃癌的年轻患者逐年增加。2020年全球癌症发病情况中胃癌的发病率高居第五位,死亡率第四位,而我国的胃癌发病率也高居第三位,且逐年上升。

关于胃癌的科普,今天就来好好说说。

哪些胃病可能会癌变?

胃癌是由胃黏膜上皮细胞病变引起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多见于男性,男女比例为2:1,发病以40岁以上人群常见。

通常早期胃癌多无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出现上消化道不适的症状:上腹部不舒服、心窝部隐痛、餐后饱胀感等,胃窦部癌可能出现上腹部饥饿痛或者夜间痛。

此时很多人会以为自己是慢性胃炎,当胃炎治疗后也的确可以缓解,就不当回事,胃癌就这样悄然作恶。到中后期,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加重、食欲减退、乏力、消瘦等,肿瘤细胞侵蚀胃的血管还会出现黑便、呕血等上消化道出血等情况。

若胃的出口幽门被肿瘤阻断,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物为隔夜的宿食;若胃的入口贲门出现肿瘤,还可出现进食哽噎感。

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黏膜巨大皱襞症、残胃(胃手术后残存的胃组织)等疾病会明显增加胃癌的发生风险。

胃切除就没事了?

一旦确诊胃癌,首先是手术治疗,也是最有效的治疗,术后再加上化疗及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措施。但胃切完就好了么?肯定不是。

1、胃切除术后可能出现贫血、营养元素缺乏、铁吸收障碍等情况;

2、残胃本身也会增加胃癌的复发风险,全胃切除术的患者一般存在肿瘤范围大、胃癌分期晚等情况,复发的风险相对更高。

胃疼忍忍就过去了?

胃疼虽然看着一样,都是上腹部疼痛,但不尽相同,盲目吃药不但不会缓解病症,还可能出现严重后果。以下这些胃疼值得注意:

①饮酒或者暴饮暴食后出现上腹部持续性疼痛,可能提示急性胰腺炎,这种病可大可小,大多数输液治疗后能好转,但会有一小部分胰腺炎会发展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

②上腹部出现刀割样剧痛,可能提示消化道溃疡穿孔。

不少患者早期有胃疼不适,选择忍耐或者吃胃药,甚至服用止疼药,这都是不正确的行为,可能会掩盖并加重病情,大量胃液流入腹腔刺激腹膜出现剧烈疼痛,还会导致脓毒症,进而发展为感染性休克,甚至致命;

③上腹部反复疼痛不适,可能不单单是胃炎,还有可能是胆囊炎症,胆囊和胃是毗邻器官,胆囊炎刺激胃出现炎症,导致疼痛,而且内脏疼痛定位不准确,本是胆囊炎症疼痛,但表现出来的就是上腹部(胃)疼痛;

④一开始胃疼,后来胃不疼了,右下腹开始疼痛,这个可能是急性阑尾炎,这个阑尾炎大部分都是轻型的,一经确诊,手术切除是首选,随着疾病的进展,可能出现炎症穿孔,导致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⑤胃疼伴有黑便、呕血、呕吐宿食、体重减轻等情况,警惕胃癌的发生,及早医院就诊,行胃镜检查。

有胃病该做哪些检查?

有胃病的患者首先应该做胃镜检查,优点是可以直观的观察病变位置,对于可疑病灶可直接取一小块组织行病理检查明确疾病。

其次可行X线钡餐造影,喝下不溶于水的硫酸钡,在X线下照射,看到胃的形态、黏膜皱襞、蠕动情况及排空时间等,这个优点是痛苦性小,也是胃癌诊断的主要方法之一。

也可行胃肠道超声、胃CT等,可明确较大肿瘤。

怎样预防胃病、胃癌?

1、适当休息,不要过度劳累、长期熬夜,减缓精神压力;

2、停用解热镇痛抗炎药等刺激胃黏膜的药物;

3、规律饮食,戒烟、戒酒,少饮浓咖啡及浓茶等;

4、少食用烧烤、腌制食品,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过高,会损伤胃黏膜导致癌症;

5、及早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

6、40岁以上人群,即便无上腹部疼痛,也建议行胃镜检查,若无事,可3-4年后再复查胃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