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饭塞牙这个事,今天一定要说清楚

2022-01-10 07:00 来源:青岛市口腔医院
分享到: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刚美美地吃饱了饭,可是牙齿却塞满了“不可描述”,舌头能舔到,就是抠不出来,用手拽、用牙刷都不管用。

还有一种让人难以忘怀的笑,不是蒙娜丽莎的微笑,也不是女神的回眸一笑,而是——你浑然不知牙缝上塞了韭菜时露出的傻笑。

我国饭馆很多都会在饭桌上预备牙签,这是因为中国成年人,特别是55岁以上人群,常有饭后剔牙的习惯,说明这些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塞牙苦恼。

经常塞牙到底是怎么回事?

塞牙在专业上称为食物嵌塞,食物嵌塞可以分为两大类。

1.静止型食物嵌塞(本来就存在缝隙)

龋坏、磨耗、外伤、先天缺损;牙齿错位扭转;发育因素产生牙间隙;缺牙后未及时修复;牙周炎;第三磨牙倾斜阻生或者伸长。

2.运动型食物嵌塞(牙齿间本来没有缝隙,但一咬就塞牙)

咬合面严重磨耗使牙体丧失了正常的食物窝、沟、嵴排泄途径,咬合的力量变成了把两颗牙往两边推的力量,结果牙缝就在咬合的瞬间变大了,食物残渣就进去了。

大多数人对塞牙的症状满不在乎,可见人们对塞牙的危害并没有充分的认识……

别拿塞牙不当病!食物嵌塞后果很严重

1.牙缝越来越大

经常塞牙的两颗牙之间的缝隙会被越撑越大,使患者出现强烈的不适感。

2.口臭

塞到牙缝里的食物不容易清除,时间长了这些食物残渣就开始发酵,产生大量的有害细菌,并且散发出让人讨厌的臭味儿。

3.牙敏感

经常塞牙的两颗牙齿会越来越敏感,吃冷的或热的食物牙齿都会有酸爽的感觉。

4.龋齿

塞住牙的食物会慢慢地腐蚀牙齿,塞牙部位的牙根面和两颗牙的邻面慢慢龋坏,大约有一半的塞牙问题,最后都会引起龋齿。不幸的是,牙颈部牙釉质最薄,只有不到两毫米,龋齿可在此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侵入牙髓,造成剧烈的牙痛。

5.牙周病,甚至拔掉牙齿

你感觉到塞牙的疼,其实是牙龈机械损伤的疼。食物腐烂产生的毒素还会刺激牙龈发炎,牙齿出血,慢慢引起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这些都是牙周病的表现,最终导致牙齿不得不拔掉。

很多人觉得塞牙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却发愁它是个“不治之症”,除了剔牙什么辙都没有。但专业牙医告诉大家:所有的塞牙都可以治。

1.对症下药

对于伴有牙龈问题的患者首先应进行牙周基础治疗,消除牙龈炎症。对于静止型食物嵌塞,首要的是恢复紧密的邻面接触,比如烤瓷牙or贴面修复、及时修补牙洞。对于运动型食物嵌塞,一般采用调整咬合的方式进行治疗。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患者的自我保健!

2.自我保健

首先是定期的口腔检查。另外要认真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学会清洁牙齿邻面,推荐使用冲牙器、牙线、牙缝刷三种工具。日常生活中遇到塞牙,牙线是最理想的剔牙工具,奉劝大家不要使用牙签,牙签真的会戳烂牙龈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