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误以为是感冒,差点丢了性命​!出现这些情况千万别忽视

2022-01-05 06:3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感冒时,你有没有这种经历?

嗓子不舒服,吞咽唾液时感觉疼痛,甚至出现呼吸困难、胸闷,仿佛有一种被人生生扼住咽喉的窒息濒死感,整个过程不到2个小时。

近日,宁波一男子连夜就诊,到医院时已经脸色苍白、呼吸困难、不能言语……起初以为是感冒,结果没想到这么严重。

经过医生一系列的急救处理,男子的症状才逐渐缓解。据了解,该男子是感冒并发急性会厌炎,这种病病情凶险、死亡率高且极易误诊,此前报道过的相关新闻不在少数。

急性会厌炎究竟是什么病?为何如此可怕?又该怎样预防?下面就来说说。

1、什么是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是目前耳鼻咽喉科比较多见的急危重症疾病之一,以人体会厌为主的声门上区喉部的急性炎症,也称作急性声门上喉炎。

这种病通常发病比较突然,病情进展异常迅速,往往会在起病2至3小时内出现明显地逐渐加重的咽喉部剧烈疼痛,同时伴有吞咽困难,严重者合并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甚至部分患者因会厌部充血水肿明显而导致声门阻塞,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发生上呼吸道严重梗阻而引起突然窒息死亡。

急性会厌炎多见于成人,若发生在老人和儿童身上,病情往往更加严重。

2、感冒会死人是因为这种病?

明明只是感冒引起的咽喉疼痛,怎么就丢了性命呢?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一般所谓的感冒是指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生命危险的,无并发症往往5到7天就可以痊愈,如果合并了急性会厌炎、急性扁桃体炎、心肌炎、肺炎这些并发症的话往往提示病情比较复杂。如果病人治疗不及时多数会危及生命,其中又以急性会厌炎的病情进展最为迅速,短时间内可引起患者窒息死亡,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感冒后导致病人死亡的较常见原因。

急性会厌炎有缓慢和快速进展两种类型,死亡率两者明显不同:

缓慢发展型

这一类型的症状相对来说较轻,表现为咽痛、呼吸困难等,一部分患者可能仅感觉到咽喉部存在异物感,未引起重视,选择自行购买感冒药治疗,造成误诊。

快速发展型

起病往往比较隐匿,开始时可能轻微咽喉部疼痛,数小时内病情会突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喘鸣、咽痛明显,一部分患者是在睡梦中被痛醒而到医院就诊,此种类型相对比较容易诊断,但是病情异常凶险,死亡率极高。

无论是哪种类型,不重视病情而将其当做普通感冒治疗是引起误诊和延误治疗的最常见原因。

3、引起急性会厌炎的病因有哪些?

可分为急性感染和急性变态反应两种:

急性感染性会厌炎

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各种致病菌由呼吸道吸入是引起急性感染性会厌炎最常见的感染原因,临床上以B型嗜血流感杆菌检出最多见。

当然像咽喉部的外伤、异物、辛辣刺激食物、吸入有毒有害气体以及其他如急性扁桃腺炎等相邻组织器官的炎症感染也是引起急性感染性会厌炎的原因之一。

急性变态反应性会厌炎

这种引起的原因要复杂得多,它归属于1型变态反应,或者可以理解为我们常说的过敏反应。

引起这种变态反应的物质包含药物、人体或动物血清、生物免疫制品和部分特殊食物。以药品中最常用的青霉素、食物中的海鲜类产品最常见。

这类变态反应性会厌炎在成年人群中往往最常见,并且容易反复发作。

4、如何判断会厌是否发炎?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并且伴随出现以下不适症状时,就要考虑是否合并有急性会厌炎:

逐渐加重的剧烈咽喉部疼痛甚至不敢扭动脖子、喝水时呛咳、张口流口水、发热寒战、测量体温在38-39℃之间、头痛乏力等,最严重的是出现呼吸困难等。

如果无法判断自己是否有急性会厌炎时,一定要选择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配合咽喉镜等相关检查,以免因不重视而延误病情造成终身遗憾。

5、急性会厌炎如何预防?

得了急性会厌炎,如果能引起足够重视,及早识别,早期、足量、联合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并在必要时辅以激素冲击治疗往往可以迅速缓解病情。

日常生活中要以预防为主:

在每年冬春流感发生率较高的季节,注意勤洗手,常通风、佩戴口罩,经常运动,增加抵抗力避免感冒;

日常饮食要尽量不吃辛辣刺激类食物,也不要食用容易过敏的蔬菜和海鲜;

另外,如果已经患有呼吸道疾病如鼻炎、鼻窦炎、气管炎等要及时治疗,避免会厌部的炎症感染而诱发急性会厌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