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看!青岛这些“高科技”紧急救援装备亮相

2021-12-06 08:00 来源:观海新闻
分享到:

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有一分更大的希望。12月3日,青岛市急救中心举办2021年市办实事加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项目向市民汇报活动,向市民展示青岛市加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据悉,目前青岛市已完成相关紧急医学救援设备、装备的验收工作,紧急医学救援急救单元已正式启动,这是全省首个紧急医学救援急救单元。

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不断集聚,自然、人为因素造成的紧急灾害事故时有发生,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巨大,因此紧急与灾害事故的快速反应、处置越来越重要。市急救中心是各类突发事件现场医疗救援的“先锋队”,然而此前急救中心对复杂环境下的应急救援能力非常薄弱,难以承担突发事件、战时等情况下的紧急医疗救援任务,亟需补齐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短板,加强紧急医学救援基础能力建设。记者获悉,目前,调度指挥车、水电保障车、炊事保障车、物资运输车等紧急救援特种车辆以及特种无人机等紧急救援装备已入列,项目总经费为1200万余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种紧急救援特种车辆各具特色,与2020年入列的2架新型轻型双发医疗H135直升机构成紧急医学救援急救单元。调度指挥车由车载应急通信平台、通讯设备、移动调度系统、应急指挥端、视频会议系统、周边信息采集系统、车载辅助、无人机勘探系统、北斗导航系统、视频采集系统等集成,可实现指挥中心与指挥车之间的实时联系,实现快速、灵活的现场指挥调度;水电保障车为救援装备系统运行提供电力和水源方面的保障,其配备的净水系统可以把江河湖等三类地表水以每小时1吨的速率净化成直饮水,储备1800L柴油可为发电机持续输送动力,约可连续10天为70台空调供电;炊事保障车能实现野战条件下冷冻保鲜、蒸饭、炒菜功能,可实现150人用餐要求;物资运输车主要用于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物资装备的运输,运载医疗帐篷及帐篷内配置的设备设施,并为功能帐篷提供空调及相关医疗物资的保障。记者了解到,医疗帐篷五分钟即可充气完成,能抵抗8级大风。

在活动现场,两架相互配合特种无人机吸引了市民的注意,勘查无人机负责勘查现场,寻找伤病员,然后由物资运输用无人机运送急救设备到现场,通过勘查无人机喊话指导现场急救。记者了解到,现场勘查无人机大疆经纬M300RTK有着超强的定位系统,55分钟的最大飞行续航,无人机搭载H20T镜头,配有夜景模式,可以在陡峭的悬崖、茂盛的芦苇丛等复杂环境进行搜救,它搭配热成像相机,通过23倍的混合光学变焦,可以使救护人员对受伤人员的情况了解更加细致,对救援路线更加清晰。热成像相机还可以临时作为体检测温仪器使用,并设置高温报警,如果检测人员中有超过设置温度的人员,会立刻报警,现场勘查视频可以实时传输到指挥车上,为应急救援提供现场视频图像资料。物资运输用经纬M600无人机飞行时间为38分钟,配有LD无人机投放绳,载重高达6.0kg,可以轻松运送一台AED到现场救援,最大程度保证投放物资的完整性和精准性。

下一步,市急救中心将以此契机,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快速响应能力建设,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大与中国移动5G网络领域合作,发挥无线专网路由器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性,实现车载视频流、数据流实时与120指挥中心进行交互,高效抢占急救黄金时间;进一步加强应急知识宣教,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事件的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努力构建全民学急救、能急救、支持急救的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大卫生、大急救、大应急工作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