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青岛的冷空气快来了!赶紧收藏润肺补气药膳方

2021-11-30 06:55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分享到:

在未来不久冷空气将到货,这让青岛人终于感觉到了冬天的来临,而冬天是流感、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肆虐的季节,专家指出,“预防感冒”是打赢呼吸道疾病一仗的最重要一环。一旦患上感冒,慢性支气管炎、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都容易诱发,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还可能并发肺炎。

值得注意的是,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喜欢干燥的呼吸道黏膜。干燥的环境下,呼吸道黏膜的纤毛运动能力会大大减弱,抵抗病毒的能力也会降低,这些病毒更易侵袭。

清洗鼻子抗病毒

对于燥出来的感冒要润湿来解决。早晚用清水或盐水洗鼻子,或用加湿器是不错的选择。还可在房间内放水,也能起湿润作用。

在灰霾天,专家建议老人尽量不要去人多、空气差的地方,出门最好戴上口罩。整理衣柜或换洗床上用品时,有哮喘的患者最好戴口罩,也不要接触大灰尘。清晨起床,可用清水、盐水等洗鼻子。

药膳健脾补气

专家还指出,原本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寒凉食品,要进食补益品,如山药、大枣、核桃、羊肉等。疾病发作时可食用适量辛温发散之品,如姜、葱、蒜、香菜等。

推荐食疗方

1、玉屏鸡

黄芪60克,白术20克,防风20克,鸡适量。

功效:有补气固表作用,适用于肺脾气虚者。

2、五爪龙骨汤

五指毛桃100克,猪骨适量。

功效:有健脾补气作用,适用于脾气亏虚的患者。

3、羊肉大枣生姜煲

生姜、羊肉适量,大枣50~100克。

功效:有健脾补肾、益气养血之功用,适用于脾肾阳虚、血气亏虚的患者。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羊城晚报、广东天气、广州天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