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养生话膏方,青岛海慈医疗集团调治呼吸系统疾病有“膏”招

2021-11-30 06:5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11月24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养生膏方节”正式启动,养生膏方节持续至2022年2月3日,期间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到呼吸与危重症(肺病)中心、治未病科、心血管一科、干部保健科、妇一科、儿一科等科室进行咨询就诊,专家将针对每个人体质情况“一人一方”量身定制中药膏方。

冬令进补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中医认为人体经过“春生”、“夏长”、“秋收”三个季节,体能消耗了许多,而冬天主“收藏”,故适宜进补。冬令进补的最好方法就是服用膏方。膏方集百草之精华,养生命之灵机,是人类生活中养生保健的的一大法宝。膏方俗称“膏滋药”,是将中药加水蒸煮后滤渣,再熬成膏状制剂。

据呼吸与危重症(肺病)中心主任兼一科主任陆学超主任医师介绍,膏方不仅有滋补强身作用,还可以疗疾治病,尤其适合于一些反复发作,虚实错杂,迁延缠绵的慢性疾患。对于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一些慢性病症,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过敏性鼻炎、反复感冒、顽固性咳嗽等,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运用膏方调治,临床效果较好。对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的患者,中医认为往往存在正气不足,“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肺气不足,卫表不固,容易引起反复感冒,而感冒往往是诱发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因素;而根据中医脏腑相关理论,“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四季脾旺不受邪”等,慢性呼吸疾患多与脾胃、肾密切相关。脾胃虚弱加之饮食不当,也会诱发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发作;肾为一身之根本,主纳气,肾气虚更是招惹“虚邪贼风”的内在因素。因此,中医中药在防治慢性呼吸道疾患多从补肺气,固卫气,健脾胃,益肾气进行调补。

膏方可以调治哪些呼吸系统疾病?

01反复感冒、体质虚弱者:膏方可以补肺固表,预防感冒,改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02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缓解期、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间质纤维化稳定期、慢性咳嗽:膏方可以通过健脾祛痰、补益肺气、补肾定喘,达到改善肺功能、控制及延缓疾病进展的目的;

03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中医认为引起哮喘的原因为肺脾肾亏虚,而以肾虚为主,膏方可从补肾、健脾、补肺方面进行调治;

04支气管扩张:长期咳嗽、咳痰,严重者咳黄痰、脓痰或伴咳血,膏方可以健脾补肺、清肺化痰、提高免疫功能,减少感染;

05慢性咽喉炎:咽干不适,痰滞咽喉。膏方可以清肝火、利咽喉、滋阴养肺,从而改善症状;

06其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膏方可通过通络活血、益气养阴,进行调治,改善体质,调理病情。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适用于服用膏方,这与病情、病期、病状等均有关,需要专业的中医医生给予从体质、疾病、证型上加以综合判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