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我能站起来了!”27岁高位截瘫小伙 重获生命自由

2021-10-26 08:50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医生,我能站起来了!”双脚重新踩在地面上的踏实感,激出了这位27岁小伙欣喜的泪水,笑容再次绽放在这个年轻人的脸上。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是来自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康复科。

27岁的打工仔小李(化名)背井离乡多年,在青务工一直吃苦耐劳,然而,天不遂人愿,他遭遇了一场意外伤害,导致他脊柱断开,虽然保住了生命,他却高位截瘫了。巨大的打击让小李一蹶不振,就在他以为自己再也站不起来的绝望时刻,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王素平带领她的康复团队,带他开启了重获生命自由的康复之旅。

经过短短的半年时间,奇迹出现了:小李可以扶着助行器下地行走了!能够不依赖家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每一个需要康复的患者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小李是神经康复科众多康复者中的一位,在这里,每年度大约可收治600余人。

“康复一个人,幸福一个家”,科室品牌闪耀着人文关怀之光。医患双方共同努力,也正是为了这个目标。

神经康复科自2017年12月独立成科,设置独立康复治疗室,主要诊疗方向以神经康复为主,结合运动康复、疼痛治疗,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及外周神经系统损伤的康复,涵盖神经内外科、骨科等多系统疾病。

神经内科方面

其中,神经内科方面涵盖面瘫、脑梗死、脑出血后遗症所致运动障碍、语言、吞咽、认知功能、感觉障碍等;

神经外科方面

神经外科方面涵盖脑外伤后综合症、外周神经损伤;

骨科方面

骨科方面涵盖脊髓损伤、骨折、关节置换、肩周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

内科方面

内科方面包括肺功能康复。举例来说,对于脑卒中、脑外伤的治疗,通过被动活动和主动参与,及偏瘫侧各种感觉刺激,促进偏瘫侧肢体肌张力的恢复和主动活动的出现,预防并发症。

对于颈肩腰腿痛的治疗,则应用姿势解密、美式整脊、关节松解等技术,纠正患者异常姿势,放松肌肉,恢复正常力线,缓解疼痛。

对于日常活动能力治疗,治疗师通过指导患者的精细肢体活动练习,并教会患者利用辅助器具进行这些日常活动,如使用进食器、穿袜器、写字器等,使患者的日常活动能力能够实现最大化。

训练中,治疗师会使用一些利用声、光、电、磁等原理的物理治疗设备,如热疗、电刺激、上肢握力器、功率自行车、跑步机、哑铃、沙袋等增强训练效果;还会根据患者情况选择一些辅助器具,如步行器、拐杖、轮椅、假肢等,帮助患者运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