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如何科学坐月子?

2021-10-26 07:40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关于需不需要坐月子,如何坐月子,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老一代人的老看法是一定要坐月子,而且有很多的讲究和禁忌;另外一种是很多年轻妈妈的看法,根本不需要坐月子,产后该干嘛就去干嘛;第三种看法是介于前两者之间。

坐月子是中国特色,也算是中国的国粹,对于坐月子,我们应该持正确的科学观和历史观去看待,“存在的即是合理的”。老一代人的营养摄入和生活条件不如当下,所以以前在坐月子期间营养要大补,通常会让产妇吃老母鸡来补血气。不能洗澡和洗头(当时也没有热水,没有空调),怕受风寒(包着头巾,穿厚衣服),多休息少活动,不能吃生冷食物(没冰箱食物容易变质)。平时媳妇十分操劳,好不容易到了生孩子的时候可以有一个月的时间休息一下,可以有机会补充营养,这是合乎情理的。

然而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随着营养摄入和生活条件的改善,还要坚持说坐月子不能刷牙(刷牙会导致牙齿脱落),不能洗头、洗澡、吹风(怕受寒),要大补(怕营养不够),不能出门(怕劳累留下月子病),是绝对没有道理的。

科学坐月子的原则是不要走极端,营养要均衡,生活方式要合理。在饮食方面,要健康、均衡、有营养、不过量,原则上什么都可以吃。以前中国人讲究“补”,补的方式主要是补血气,这和以前多数中国人营养缺乏有关,现在大多数人是不需要补的,更加要注重的是营养均衡。

在生活方式方面,要注意休养,但千万不要天天躺在床上,很多事都可以做,但不要太过分。可以刷牙,可以洗澡、洗头,可以开空调(注意不要太冷,不要直吹),可以看电视,可以玩手机,看科普文章。出了月子恶露干净后就可以恢复性生活了(最好用安全套,哺乳期依然可能有排卵,是有可能怀孕的)。出了月子可以逐步恢复运动,2~3个月后可以逐步回到孕前的运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