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被猫抓伤或被狗咬伤,第一时间这样做才是最要紧的

2021-10-26 07:50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铲屎官们即使对猫狗极尽宠爱,也难免会被狗狗咬伤或者被猫咪抓伤,而且小朋友最喜欢和小动物亲近,也容易发生被猫抓狗咬的小意外。被猫抓伤、被狗咬伤会导致人体组织的皮肤破损、组织撕裂、出血和感染,除一般化脓性感染外,还可引起狂犬病、破伤风、气性坏疽等特殊感染。

我们知道,不仅仅是狗狗的身体里会携带狂犬病毒,猫咪的身体里也会携带狂犬病毒。因此,一旦出现猫抓或狗咬伤,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得狂犬病,因为狂犬病的死亡率几乎是100%。可此时打狂犬病疫苗是最紧急的吗?

被猫抓狗咬后怎么办?

遇到猫抓狗咬伤后,一定要按下面的流程进行处理:

冲洗和清洗伤口→挤出伤口周围血液→消毒处理伤口→注射狂犬病疫苗

1.被猫抓伤、狗咬伤后首先要采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流动清水交替清洗所有咬伤处约15分钟;然后用无菌纱布或脱脂棉吸尽伤口处残留液,以确保达到有效冲洗;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避免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其他清洗剂。

2.在冲洗伤口的过程中,要用双手挤压伤口的四周,将被感染的血液完全挤压出来。如果自己不方便可以请周围的人帮助清理伤口,不要让伤口上残留病菌。

注意: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

3.彻底冲洗后采用稀碘伏或其他具有灭活病毒能力的医用制剂涂擦或清洗伤口内部,可灭活伤口局部残存的狂犬病病毒。

当然,如果咬伤严重、创口复杂,还需要清创,去除坏死组织,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自行处理!

4.注射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一旦发作,死亡率几乎是100%。因此,被猫抓狗咬之后无论多久,只要还没有出现狂犬病的前期征兆,就应赶紧去注射狂犬病疫苗,不能以为超过了24小时就不再注射了。

注射狂犬病疫苗应知道这些事

应本着“早注射比晚注射好,迟注射比不注射好”的原则注射狂犬病疫苗。目前人用狂犬病疫苗免疫程序有两种,即“5针法”和“4针法”。

“5针法”,即Essen法:分别于第0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肌内注射1剂。

“4针法”,即Zagreb法:为2-1-1免疫程序,分别于第0天、第7天、第21天各肌内注射2剂、1剂、1剂。

注射狂犬病疫苗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瘙痒等现象,也可能会出现轻度发热、无力、头晕、关节痛等现象,这些现象均不需要进行处理,可自行消退。还有一些少见的情况,如出现过敏性皮疹,此时应立刻就医处理。

注射疫苗期间可照常工作,但切忌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且不应进行剧烈劳动、熬夜,以避免引起不良反应或影响抗体产生。

打了狂犬病疫苗不久又再次被猫抓狗咬,怎么办?

这时要根据咬伤距离完成全程免疫的时间来判断。

1.完成全程免疫半年内再次被咬,不需要接种。

2.完成全程免疫半年至1年再次被咬,需要加强接种2剂,即“5针法”的第0天、第3天各肌内注射1剂狂犬病疫苗。

3.完成全程免疫1~3年再次被咬,需要加强接种3剂,即“5针法”的第0天、第3天、第7天各肌内注射1剂狂犬病疫苗。

4.完成全程免疫超过3年再次被咬,须重新全程免疫,即重新选择“5针法”或“4针法”进行免疫。

孕妇可以注射狂犬病疫苗吗?

孕妇被猫抓狗咬是件极为头痛的事,到底要不要注射,能不能注射呢?孕妇能对狂犬病疫苗产生正常的免疫应答,是可以注射的,且它对胎儿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孕妇存在感染风险时,是可以按照暴露级别进行以上处理措施的。

药师提醒

遇到猫抓狗咬伤不要慌,按照规范的方法评估、处理、预防,可有效减少狂犬病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