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粥里扔把“补肺丸”,润肺止咳防便秘,连感冒都少了!

2021-10-26 07:30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秋季补肺是关键,不少人会选择吃白色的食物来滋补肺气。在这些益肺的食物当中,杏仁是非常好的选择。尤其是针对秋冬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不适症状来说,古人可是大力推荐杏仁的。就以中医学经典著作《伤寒论》为例,就随处可见杏仁的影子。而作为药食同源的药材之一,我们平时也可以通过食用杏仁来滋补肺气,以缓解秋冬季节身体的不适症状。

杏仁的两大功效

喜欢杏仁的人,往往被它浓郁的香味所吸引。中医学认为,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作用。

《本草求真》载:“杏仁,既有发散风寒之能,复有下气除喘之力,缘辛则散邪,苦则下气,润则通便,温则宣滞行痰。”

《本草纲目》曰:“杏仁能散能降,故解肌、散风、降气、润燥、消积。”

现代研究表明,杏仁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多酚类成分,不但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危险。

此外,杏仁中还含有蛋白质、杏仁油、挥发油、矿物质等成分。经过药理学实验得出结论,杏仁能够镇咳、镇痛、抗凝血,具有抗氧化、抗血栓和降血脂作用,杏仁中所含的维生素、磷等微量元素对改善脑部营养有很大益处,具有补脑益智的功效。而且,杏仁还有美容功效,能促进皮肤微循环,使皮肤红润光泽。

有一种杏仁有小毒

我们平时吃的杏仁又叫南杏仁、甜杏仁,无毒,偏于滋润,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常见的杏仁露、杏仁酥、杏仁饼等基本用的都是甜杏仁。

而在药方中入药的则是北杏仁、苦杏仁,这类杏仁个头小,味道苦,含有大量氢氰酸,这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止咳功效,同时也有毒性,能够阻断细胞的呼吸链,过量食用容易引起人体缺氧猝死。由于苦杏仁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药用价值非常高。不过,使用苦杏仁时一定要遵医嘱,最好保证在每天6克以下,既能使其发挥补肺止咳的作用,毒性也相对较小。而对于甜杏仁来说,药性与苦杏仁相似,但药力稍弱,且药力较缓,安全性更高,更适合作为食物食用。

甜杏仁食谱

#1 杏仁百合梨粥

材料:杏仁6克,百合15克,鲜鸭梨150克,粳米150克。

做法:新鲜鸭梨洗净,切丁;杏仁去皮、尖;百合洗净;粳米淘洗干净。锅中加入适量水,放入百合、杏仁和粳米,武火煮沸,搅拌,文火煮,粥将成,放入鸭梨丁,一边搅拌一边熬煮,粥成梨熟即可。

功用:本药粥具有滋阴润肺、清热平喘的功效。适合于肺燥阴虚咳嗽、口干、咽干的人群食用。

#2 杏仁核桃仁粥

材料:杏仁6克,核桃仁30克,大米150克,蜂蜜适量。

做法:杏仁去皮,与核桃仁一起捣成碎末;大米淘洗干净。锅中加入适量水,放入大米煮沸,再加杏仁、核桃仁,转文火熬煮成粥,待粥稍凉,调入蜂蜜即可。

功用:本药粥具有降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于咳嗽、咳痰、便秘的人群食用。

#3 杏仁菠菜

材料:甜杏仁60克,菠菜150克,香油、盐、味精、白醋、蒜、糖、干红椒各适量。

做法:先将杏仁炒至熟脆,用刀背轻轻拍碎,备用;菠菜洗净,焯水备用;干红椒切碎,蒜拍碎备用。小锅烧热油倒入切碎的干红椒上,再倒入醋、盐、糖调成碗汁,把碗汁倒入菠菜上拌匀,最后加入杏仁碎、香油,稍拌几下即可装盘。

功用:本药膳具有养血美容、宣肺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皮肤干燥、面色无华、肺热咳嗽、肠燥便秘的人群食用。

#4 杏仁炒蛋

材料:甜杏仁片30克,苦瓜300克,鸡蛋3个,油、盐、糖各适量。

做法:苦瓜洗净,从中间剖开去瓤,切薄片,用开水焯2分钟,沥干备用。鸡蛋磕开,倒入碗中,放少许盐,搅匀蛋液备用。小火热锅,用适量油把杏仁片稍炒熟,备用;热锅,放适量油,倒入苦瓜,放入适量盐、糖,翻炒至软,倒入蛋液,用铲从边向中间推几下,加入杏仁片,翻炒几下,等蛋成块即成。

功用:本药膳具有清热消暑、消食开胃、止咳润肠的功效。

#5 杏仁甜酥

材料:杏仁6克,低筋粉48克,细砂糖24克,全蛋液15克,橄榄油24克,泡打粉0.9克,苏打粉0.6克。

做法:用料理机将杏仁打碎;倒入橄榄油;加入细砂糖,12克全蛋液(留3克刷饼坯表面),稍微搅拌均匀;筛入低筋粉、泡打粉、小苏打;倒入打碎的杏仁粉拌成团;同时,180度上下火预热烤箱;取适量揉圆,压扁,放在烤盘上,注意留一定的间隔;给每一个饼坯刷上一层全蛋液;放入烤箱中层,上下火设置为180度,时间设置为20分钟;最后几分钟注意观察烤箱里的情况,饼干表面变成金黄色即可。

功用:本药点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适合于慢性气管炎、肺虚咳嗽等人群食用。

#6 双仁蜜饯

材料:炒甜杏仁90克,炒核桃仁150克,蜂蜜300克。

做法:将炒甜杏仁放入铜锅中,加少量水,煎煮1小时,再加核桃仁,收汁;锅内将干时加蜂蜜,拌匀至沸即可。

功用:本药点具有补肾益肺、润肤美容的功效。适合于肺肾两虚型久咳、肾虚腰脚酸痛、肠燥便秘、皮肤干涩的人群食用。

#7 杏仁甜饼

主料:甜杏仁150克,糯米粉200克。

调料:番茄沙司、白糖各适量。

做法:甜杏仁加水,放入食品粉碎机中加工成泥。将杏仁泥倒入糯米粉中,加适量温水、白糖和成面团,做成小圆饼。锅内放食用油,待油温六成热时,小圆饼入锅煎成两面金黄出锅。装盘时,淋入番茄沙司即可食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如何科学坐月子?

2021-10-26 07:4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