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眼科人工智能“黑科技”将向各区市投放100台设备,市民可就近参与体验

2021-10-25 11:45 来源:青岛眼科医院
分享到:

作为青岛市今年启动的重要民生科技项目,基于视网膜影像的人工智能高危慢病筛防管控试点研究与示范应用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承担和开展,项目正式启动近一个月来,各区市已有近5000位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了项目筛查,该项目将陆续向基层单位投放100台便携式筛查设备,让市民更便捷的在家门口体验这项人工智能“黑科技”。

近5000位市民参与眼健康及慢病风险筛查

基于视网膜影像的人工智能高危慢病筛防管控试点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自10月份启动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近5000位市民参与筛查,项目面向40岁以上人群,使用便携式人工智能眼底照相设备,仅需拍摄双眼的眼底照相,通过人工智能对比分析,不仅可以进行多种常见眼底疾病的识别和提醒,还可以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卒中、贫血等5大类慢病风险进行智能预测。检查过程仅需要3分钟左右,无痛无创,手机扫码完成检查后,就可以在手机上收到检查报告。

已有近5000位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项目检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展以来,除了在青岛眼科医院各院区、视光中心、部分区市重点医疗机构布设设备,项目组也不断将检查设备投放到基层一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中心、机关单位和部分企业等已投放设备60余台,随着投放至基层的设备不断增加,市民可以更便捷的体验到这项人工智能“黑科技”,对于筛查中发现的疾病高风险群体,青岛眼科医院等项目承担单位也及时引导就医并进行闭环管理。

检查提示眼底疾病高风险,及时就医

前不久,家住市南区的于阿姨接到了来自青岛眼科医院的回访电话,提醒她在参加社区人工智能眼健康及慢病风险筛查时发现右眼存在视网膜静脉阻塞,建议她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做进一步检查。青岛眼科医院工作人员协助她预约了眼底病科门诊,10月中旬在医院经过OCT、眼底照相等进一步检查后,诊断为右眼视网膜静脉闭塞、黄斑水肿,在医生建议下进行了右眼抗VEFG等治疗。

“这种病症初期可能会出现视物变形、视物模糊、视野遮挡等情况,随着病情加重视力会持续下降,并可能继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时发现和干预对于疾病治疗非常关重要。”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底病科李君副主任医师介绍,“近期参与筛查的市民中,仅眼科疾病方面,我们就发现了近20例提示高风险病情的,涉及视网膜裂孔、黄斑裂孔、视网膜静脉阻塞、眼底出血、青光眼风险等,经过人工智能评估存在高风险病症的市民,医院将对市民主动进行回访通知,做出健康风险预警,并为进一步就医提供预约服务和就诊便利。

身体多个危险信号均与慢病相关

李君副主任医师介绍,项目组选取并分析了某个时间段内参与筛查人员的健康信息,参与检查的人员平均年龄为55岁,其中患有高血压的人群比例为21%,患糖尿病人群比例为10%,结合视网膜影像和人工智能分析结果,糖代谢异常高风险人群中糖尿病患者占比明显高于低风险人群,高血压、冠心病等人群血管老化的风险也远高于普通人群。这也进一步验证了基于视网膜影像的慢病风险预测模型,通过该模式在社区中的应用,实现慢性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青岛眼科医院副院长郭振介绍,此次面向各区市开展的项目将眼科、人工智能、慢病三者相结合,通过视网膜影像,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多种高危慢病风险的预测,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对高风险人群实施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市民不需要到医院,在基层社区就可以自己完成一次眼部健康和慢病风险的筛查,让科技发展真正惠及广大民众,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项目组也会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更新设备布置地点和进展,方便市民就近参与检查。”

市民可扫描二维码预约后,选择就近的地点参与检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