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样饮食,骨骼常年轻!

2021-10-25 08:30 来源:山东疾控
分享到: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及其并发症骨折,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骨质疏松的预防需要多方面“合力”:调整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必要时添加骨健康补充剂,同时坚持适度运动。其中,合理饮食是预防骨质疏松不可忽视的重要方法。广大中老年朋友要认清常见误区,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从而有效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或减轻其严重程度。

这样饮食骨骼常年轻

饮食习惯与骨质疏松有密切的关系。一个人的饮食习惯决定了摄取食物的种类,继而影响到营养素的利用。为了防治骨质疏松,大家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增加奶及奶制品的摄入

奶制品(乳酪、酸奶)、深绿色蔬菜、坚果及豆制品等食物中的钙含量较为丰富。蔬菜中的钙含量比奶制品中的钙含量要低得多,因此,摄入更多的蔬菜才能满足每日需求。推荐从膳食中摄取尽可能多的钙,至少达到每日需求量的一半,必要时采取膳食与补充剂相结合的方式来获得钙。此外,补钙的同时还应注意补磷,钙、磷摄入最好保持在1:1的水平。

2.减少浓茶、咖啡及碳酸饮料的摄入

不要喝太浓的茶。茶叶中含有生物碱,可以促进人体钙的排出,同时减少肠道对钙的吸收,长期喝浓茶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健康成年人可适量喝咖啡,但过多的咖啡因会增加骨质疏松发生的风险,且咖啡碱会促进尿液中钙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最终打破钙平衡,引起骨质流失。国际骨质疏松协会、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协会认为,每天的咖啡摄入量控制在3杯内为宜。前面已经提到,长期喝碳酸饮料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3.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

钙和维生素D对骨骼健康十分重要。维生素D能促进钙和磷酸盐在肠道吸收。建议绝经后的女性摄入维生素D 800单位/天,并适量补充元素钙。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食物有鱼类、鱼肝油、蛋类、蘑菇类。饮食中应该注意增加以上种类食物的摄取。另外要注意,虽然晒太阳可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但使用防晒产品会阻止维生素D的合成。

4.采用科学的烹饪方式

科学的烹饪方式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钙流失。蔬菜中草酸含量较为丰富,草酸易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钙盐,降低钙的吸收率。因此,建议先用开水焯一下含草酸较高的蔬菜,让草酸溶于水后再进行烹饪。应适量控制盐的摄入,过多的钠会影响钙的吸收。在烹饪时,应控制盐的摄入,患有高血压的人或老年人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4克。同时,要避免生活中“隐形盐”的摄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