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防治静脉血栓 让生命流动起来

2021-10-14 08:1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打篮球不小心崴了脚,竟导致胸闷憋喘,入院检查发现是肺栓塞;在办公桌上工作了一天,结果下肢肿胀疼痛,原来是静脉血栓;房颤患者半夜突然下肢凉麻疼痛,竟是血栓堵塞了动脉。血栓悄无声息的潜伏在我们身边,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身心健康。

10月13日是第八个“世界血栓日”。血栓是一个隐蔽杀手,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生命,包括心肌梗塞、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中心一科主任姜桂喜介绍,前两者的重视程度已被公众广泛了解,而静脉血栓栓塞作为全球“第三个心血管杀手”,因其发病率高、隐匿性强,素有“沉默的杀手”之称,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的防治,会威胁患者的生命。

血管外科中心专家团队进行手术

血栓是如何形成的

血液在静脉血管里流动,就像水在河道里流动。河道有泥沙,血液有血细胞;河道有大坝拦截,血液也有瓣膜控制开关。如果河道里的泥沙俱下、集结成团,那么河里的水就会四处寻找突破口,泛滥成灾。如果血液具有血脂多、凝血因子多等凝血条件,那么血细胞就会堆积,聚集到一定程度就形成血栓。

血栓形成的诱因有缺乏抗凝血酶、恶性肿瘤、口服避孕药,以及长期卧床、肥胖等。因此,要远离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血栓有哪些危害

血栓栓塞,是一种由于动脉或静脉中形成了血凝块而导致的潜在的致死性疾病。血栓一旦形成,将会减缓或者阻断正常的血流,甚至脱落移行到其它器官。血栓栓塞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心血管疾病的三大杀手---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均与之密切相关。动脉血管内的血栓可以引起远端动脉缺血,组织或是器官缺血坏死;而静脉内的血栓则可以引起血流瘀滞,引起组织水肿、肢体肿胀。

静脉血栓主要好发在腿部和肺部,其中腿部血栓最常见。血流缓慢、血液黏稠度增高、血管内膜损伤是静脉血栓的主要形成原因。因此,长时间卧床、手术、疾病本身导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都是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它最常见的表现就是下肢疼痛、肿胀不适。50%~60%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会有腿疼,不管血栓长在小腿还是蔓延至大腿甚至是大腿根部,一般疼痛都集中在小腿深处。而下肢深静脉一旦血栓形成,如果发生血栓脱落的话,就有可能导致致命性的肺栓塞的发生。

肺栓塞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和咯血,这就是三个典型的“肺栓塞三联征”。患者还可能出现晕厥、烦躁、惊恐不安甚至濒死感、心悸、咳嗽等症状,这些提示肺动脉栓塞可能比较紧急,应该立即就医。

而动脉血栓大多是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可分为三类:

1、血管源性动脉瘤、动脉硬化时动脉硬化粥样物质形成的栓塞。大的栓塞可来源于大的动脉粥样物质、血栓和胆因醇结晶的混合物,脱落到动脉循环。小的栓塞由于胆因醇结晶的释放或由于溃疡性动脉硬化斑点脱落引起。

2、医源性栓塞。近年来由于广泛开展心脏人工瓣膜转换和人造血管移植,安置心脏起搏器、动脉造影、血液透析的动静脉瘘、动脉内留置导管,大动脉反搏气囊导管应用,都可能引起动脉栓塞。

3、心源性栓塞。栓塞来自心脏病者占94%,其中77%伴有心房颤动。动脉硬化性的冠状动脉心脏病,包括心肌梗塞、房颤、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室壁动脉瘤约占60%,风湿性心脏病占20%。风湿性心脏病和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二者都有左心内的血栓形成。在风湿性心脏病中,尤其是二尖瓣狭窄时,心房内血流滞缓加上内膜的风温病变,血液中纤维易附着心房壁形成血栓。冠状动脉心脏病,特别当心肌塞,左心室扩大,收缩乏力,血液不能排空时,更易发生血栓形成。

血栓的预防与治疗

1.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防控措施。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肌肉收缩,加速血液循环;尤其是办公室一族、长途旅行者更要注意经常站起来走动或者做一做脚踝的屈伸动作。

2.健康饮食,三餐规律,低油低脂低盐,多摄入蛋白质和蔬果,如可多吃些洋葱、海带、卷心菜、大蒜、黑木耳、韭菜、辣椒、四季豆、菠菜、黄瓜、胡萝卜、苹果、葡萄等,适当饮醋、饮茶。

3.远离烟酒,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加速动脉硬化,并会促进血栓形成;而饮酒则会损害血液中的血红细胞,这会造成其粘连并导致血液凝结成块。远离烟酒可大大降低动脉系统血栓的风险。

4.增加饮水,平时要养成饮水习惯,每天饮水1000-1200毫升,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避免血液过度浓缩所导致的高凝状态。晚睡前喝杯温水,可有效预防血栓形成。

5.冬季寒冷,注意防寒保暖;戒烟、戒酒,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出现不适时,不可轻视大意,擅自处理,要及时来院就诊,接受血管外科正规有效的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