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风习习,“奶茶一杯,快乐加倍”?赶潮流一定要“量力而行”

2021-08-25 11:51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申娟)“今天心情不好,我要喝奶茶!”“帮个忙,我请你喝奶茶!”……当下,奶茶成了许多年轻人的“快乐水”和“续命神器”,奶茶品种也从传统奶与茶的组合,衍生出其他各种元素。然而对于这个很多人每天都在喝的“续命”饮料,你真正了解多少?青岛和睦家医院全科的刁玉荃医生提醒,奶茶成分非常多样化,喝奶茶绝不能贪杯,要注意“量力而行”。

你知道奶茶的“基本结构”吗?

让人爱不释手的奶茶,里面究竟有什么?刁玉荃提到,从传统意义上来说,货真价实的奶茶通常由牛奶+茶+糖组成,也就是说,除了可以帮助人体补充蛋白质、钙质、维生素D的牛奶以外,奶茶中还含有使人体神经系统兴奋的咖啡因,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不少人喝了奶茶后,会出现无法入睡、手抖、心慌等症状了。刁玉荃建议对咖啡因敏感的人群,把喝奶茶的时间尽量放到中午前的时段,才可以使咖啡因拥有足够的时间排出体外,不影响夜间睡眠。

除了上述的咖啡因,奶茶中还有“甜蜜的陷阱”——糖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因此奶茶中的含糖量也是需要大家考虑的因素。刁玉荃告诉大家,1升的饮料中只要含有30g的糖分就可以被人体的味蕾感知,当大家觉得奶茶很甜的时候,已经是一个高浓度的糖溶液了,此时就必须限制每日总的糖分摄入量了。

除了奶+茶+糖,其实还有N种可能

近几年,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越来越关注,人们对饮料的需求逐渐从“好喝”转向了“健康好喝”,不少饮料包装上也显著标明了“0蔗糖0脂肪”。刁玉荃表示,如今很多无糖饮料选择使用阿斯巴甜、山梨醇等甜味剂或代糖(非营养性甜味剂)来替代蔗糖、白砂糖等糖类,这些非营养性甜味剂其实是一些天然或人工的化合物,比常用的蔗糖要甜几百倍到上万倍不等,只需要微乎其微的添加量就足够可以保证奶茶的甜度。

甜味剂可以在保证奶茶等饮料口感的同时降低糖分和热量,也能减少龋齿的发生,因此,作为赋予食品以甜味的食品添加剂,甜味剂为需要减糖和控糖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是,与此同时,它们也会改变人体肠内的微生物的种类和分布,高强度的代糖甜味剂可能会增加人们对甜食的渴望,长期食用会影响大家对甜味的感知,改变对食物中糖度的感觉,长此以往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摄入更多的糖分。

奶茶中的那些其它“附加物”

刁玉荃表示,奶茶中还有一种叫做植脂末的物质,尽管名为“植脂末”,但是其成分却与植物类添加剂相去甚远。作为一种人工合成剂,植脂末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如果摄入过量,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因此需要严格限制每日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另外,有的奶茶中还含有一定的盐分,淡淡的咸味会和甜味等其它的知觉混在一起,使人不容易感知。刁玉荃提醒大家,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的上限是6g,3g以下的低钠饮食会推荐给患有高血压、肾病等其他有减重需求的人群,如果在奶茶中有额外的食盐摄入,我们就需要减少食物中的食盐摄入,使每日食盐摄入总量保持在6g的安全幅度以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