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到细胞,大到组织和器官,蛋白质的作用这么大

2021-08-25 16:48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蛋白质是一大类生物大分子的统称,是由20种氨基酸用不同方式连接而成的,化学结构千变万化。蛋白质对于人体必不可少,每一个器官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的,所有的生化反应也都需要蛋白质参与完成。对于人体来说,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石,提供能量不是蛋白质的主要功能,蛋白质的主要作用如下。

人体结构的原材料

人体小到细胞,大到组织和器官,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的,其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质是胶原蛋白,它组成了我们的皮肤、骨骼、软骨等,形成了整个人体的构架。肌肉也是由肌球蛋白和肌动蛋白组成的,所以在运动后肌肉修复需要蛋白质。蛋白质对于器官组织发育旺盛的儿童及孕妇来说更加重要。

生化反应的催化剂

酶是所有生化反应的催化剂,酶的化学本质也是蛋白质,每个细胞中都含有上千种不同类型的酶来催化不同的生化反应,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酶也是蛋白质。

激素

内分泌激素有一大部分是由蛋白质构成的,包括我们熟悉的胰岛素、生长激素等,它们对人体具有重要的调节功能。

对抗疾病

人体对抗疾病的免疫防线之一——抗体,也属于蛋白质。

提供热量

蛋白质不是最主要的供能物质,但被分解的蛋白质可以提供相当一部分能量。1g蛋白质可以提供4kcal热量。

当人体处于极度饥饿状态时,会通过分解蛋白质来供能,这会消耗自身的肌肉及组织,还会产生含氮的代谢废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2021-08-25 16:4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