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个喷嚏肩关节就脱位!青岛市中心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解难题!

2021-09-28 14:05 来源:青岛市中心医院
分享到:

来自山西的年轻小伙子小曲(化名)平时喜欢运动健身,3年前在运动中意外受伤,造成“右肩关节脱位”,并到当地医院进行手法复位。近3年来,小曲肩关节反复脱位,脱位次数达6次。最近一次脱位是1月前,患者打个喷嚏就脱位了。反复脱位给小曲带来极大的困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为了尽快摆脱肩关节反复脱位带来的折磨,9月12日,小曲慕名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就诊。科室主任孙涛、主治医师窦超超在详细询问病史并查体后,诊断小曲患有“复发性肩关节脱位(右)、肩关节盂唇损伤(右)、全身多发关节松弛症”。

肩关节是全身最不稳定的关节,关节脱位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左右,发病时的年龄越小,再脱位率越高。小曲脱位多达6次,盂唇撕脱损伤严重,肩关节囊变得松弛,肱骨头后上方有较大骨缺损,属于罕见的复发性肩关节脱位,体征明显、症状严重,治疗难度大。对小曲的病情进行评估后,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团队决定为他实施全关节镜下肩关节不稳定修复术。

9月14日,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孙涛主任指导下,在韩礼纲、李成两位医生的配合下,窦超超主治医师为小曲实施了“全关节镜下肩关节不稳定修复术”。术中,在小曲前方肩关节盂置入4枚锚钉行“肩关节盂唇修复+前关节囊折叠紧缩成形”,在肱骨头后上方骨缺损处置入2枚锚钉行肱骨头骨缺损肌腱填充术(Hill sachs Remplissage),在前方肩袖间隙行“肩袖间隙闭合术”。手术顺利结束,小曲的肩关节恢复了稳定。

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孙涛主任介绍,与传统切开手术相比,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势,后期经过康复锻炼,小曲将逐渐恢复肩关节功能,逐步恢复日常生活及体育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