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暖心为民办实事 青岛市一站式血费报销服务高效落实

2021-08-05 18:02 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
分享到:

为了落实国家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优惠政策,切实保障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的用血权利,为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青岛市中心血站积极推进血费直报工作的开展,服务窗口前移,用血者能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血费报销,“一站式”血液费用报销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成为青岛市中心血站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先用血后献血,为民减负暖人心

根据青岛市《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管理办法》,在青岛市参加过献血的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岳父母、公婆均可根据规定进行医疗用血费用的报销,受益群体范围广泛。为方便献血者及亲属血费报销的办理,2018年6月起,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先用血,后献血”的血费报销政策,献血者及其亲属可以先用血,在用血后180天之内献血,仍然可以享受血费报销政策。

“这个政策实在是太惠民了,确确实实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几乎每月都会来血站办理血费报销的曹先生深有感触。原来他的岳父2019年11月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每月都要输注血小板、红细胞等进行治疗,妻子和家人一度崩溃,砸锅卖铁也不会放弃治疗。曹先生是一位固定献血者,在一次献血过程中得知青岛有了“先用血后献血”的政策,原来自己每次捐献的血液可以这样给家人用,他非常高兴,7月13日我们再次见到他来报销血费,得知他几乎每个月都会报销一次血费,目前已经为岳父报销金额25420元,极大地缓解了家庭负担。

线上线下多途径,一站式报销高效便捷

青岛市在各区市分布有七个线下血费报销窗口,2020年青岛市中心血站将血费报销窗口前移,在血站二楼机采大厅和各献血服务部设有专门的“血费报销室”,负责线下办理血费报销、答疑解惑,年均报销人次占比26%。

“用血直免”是国家卫健委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2018年10月起,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力推进医疗结构血费直报工作,目前青岛市已经有22家医疗机构实现了血费直报,年均报销人次占比近50%。献血者在出院办理结算时可一并办理血费报销,无需二次跑腿,及时又便捷。

不仅如此,2018年8月起,青岛市中心血站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为市民开通了线上报销服务,用血者通过青岛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用血报销”窗口提交相关材料,由专人在后台进行材料复核,通过网上审核后,5个工作日内血费直接汇入银行账户。整个过程高效便捷,广受市民好评,年均报销人次占比24%左右。青岛市血液报销费用也由2016年的245万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386万元。

热血真情,为民服务。青岛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推进血费报销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用心打造捐献热血、救助生命的健康平台,互助奉献、传递真情的爱心平台,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文明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立足本职为民服务,为健康青岛、文明青岛建设添砖加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