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咳咳咳,总是忍不住清嗓子?末伏+立秋,国医妙法解读换季喉咙痒

2021-08-05 09:53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申娟)“早晨一觉醒来,常觉得口干、喉咙刺痛发痒,真难受!”对于有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的人来说,经常会反复出现咽喉不适的症状,尤其是在夏秋季节更换之时,咳嗽、咽干、疼痛、咽痒、咽喉异物感接踵而至,令人苦不堪言。咽喉作为人体内外通联的器官,出现问题不容小觑,要想解除难“咽”之隐,势必要抽丝剥茧,找寻病根。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陈拥军主任提醒,导致“慢性咳嗽”“喉咙痛”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慢性咽炎、反流性咽喉炎以及一些全身性疾病等,治疗咽喉部疾病,必须先找到致病的“元凶”,方能药到病除。

慢性咽炎总反复,找准病因是关键

喉咙干痒灼烧、有异物感,总感觉有痰又咯不出来、频繁干咳清嗓……慢性咽炎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临床上并不难诊断,患者却总是反反复复难治好,主要是缘其病因的复杂性,比如:

1.炎症刺激:反复发作的慢性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牙周炎、支气管炎等疾病,如果任由其发展导致病变持续加重,炎症就会侵犯到周围的咽喉部组织,引起慢性咽炎。

2.烟酒过度:烟草和酒精会直接刺激咽部黏膜致使其受损,甚至还使咽部黏膜分泌物变多、充血,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导致免疫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引发慢性咽炎。

3.不良习惯:熬夜或者经常吃辛辣食物,都易使咽部黏膜受到刺激、充血,导致鼻咽部的病菌紊乱,很多致病性较强的病菌趁机侵入鼻咽喉部,形成咽喉慢性炎症。

4.生活环境:长期生活在有害气体、粉尘超标的大气环境下,因工作原因过度用嗓如教师、主持人等,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的车间工人等,患有慢性咽炎的可能性会增大。

久咳不愈,警惕咽喉反流性疾病

“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慢性咳嗽患者,还要注重排查反流性咽喉疾病产生的可能性,咽部不适,也可能是得了这种病。”出现咳嗽声嘶、咽喉有痰等症状,可能并不只是咽喉炎那么简单。中医认为咽喉不适属于“虚火喉痹”的范围,根本原因在于脾胃虚损,胃酸分泌过多,经食管反流至喉咽部,刺激咽部黏膜,引起反流性咽喉炎;此外,由于耳鼻咽喉相通,上呼吸道炎症以及邻近组织的慢性炎症刺激(如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口齿疾病等),其炎性分泌物也可流至咽部,浸润、刺激咽部黏膜,导致咽部刺激性咳嗽、有痰等不适症状的出现。陈拥军主任表示,咽喉反流疾病临床症状多样而缺乏特异性,有时较难判断,常被误诊为咽喉炎。

“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

《黄帝内经》“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的两大特点,也充分说明了某些全身性疾病也都可能引起咳嗽、咽干等咽喉不适感,如心脏病、慢性肾炎和内分泌紊乱以及过敏体质等,贫血、消化不良、糖尿病以及便秘同样影响咽部健康。除此之外,身体虚弱及衰老也会使得咽部黏膜腺体萎缩、分泌物减少而引起不适感。陈拥军主任最后说到,“中医通过辩证论治,首辨表里,再辨寒热,恢复人体的阴阳平衡,最终能够达到根治疾病的目的。”

咽喉发炎,病不大,影响可不小。治疗咽喉疾病不能只是对症下药,而要对因下药,必须经过医生全面详细地检查才能明确诊断,未经系统检查不要轻易地以“慢性咽喉炎”来寻求自我慰藉,以免延误病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