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个人体质大不同,想要有效养生,你做对了吗?

2021-08-05 15:47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申娟)“保温杯里泡枸杞,枸杞难挡岁月催,还得往里加当归......”养生成为了时下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本届奥运会,从乒乓球女单冠军陈梦到49公斤级举重冠军侯志慧,都曾被拍到赛场上在用保温杯喝水,手捧保温杯成为中国健儿的“夺金密码”,足以见得国民养生潮已势不可挡。随着中医养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似乎人人都能说出诸如“阴虚体质”“阳虚体质”之类的名词,也都知道通过体质的调理以达到保持身心健康的目的。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了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史俍元,教您如何通过中医体质辨识调理体质,做到对疾病的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

“九体养生”,分类调养各有道

中医九种体质学说由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教授提出,将人体分为平和质、气虚质、气郁质、湿热质、痰湿质、血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瘀血质9种体质,不同体质类型在形体特征、生理特征、心理特征、病理反应状态、发病倾向等方面各有特点,比如气虚体质以疲惫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阳虚体质以胃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阴虚体质以阴液亏少、易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等等,除了平和质为健康状态,其余8种偏颇体质都呈现各种亚健康的状态。史俍元介绍,《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是目前最权威的中医体质判定标准,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是“混合体”体质,比如,瘀血兼痰湿和气虚、阳虚兼湿热、阴虚兼湿热和瘀血等。中医调理养生进补要根据个人体质确定不同的饮食、运动等方面保健方案,而处于亚健康状态及慢性病患者,更有必要到海慈医疗治未病科等专业医院进行中医体质辨识,根据个体实际情况治未病。

又怕冷又上火,上热下寒“头重脚轻”

史俍元提到,临床上遇到过不少“上热下寒”体质的人,上热就是上半身火气比较重,容易出现鼻子出血、口腔溃疡、眼干等情况,下寒则是下肢冰凉、大便不成形、畏寒等情况。对于女性来说,手脚、腹部发凉,容易出现痛经、子宫内淤血的情况,导致经血难以排出,皮肤会出现暗沉、黑斑。想要改善上热下寒的体质,并不一定要羊肉、姜汤、黄芪等食材齐上阵进行“大补”,而是要辨证论治,史俍元建议:

1.运动一定不能少,多跑步、游泳或是跳绳,通过运动的方式,将全身的血液都活动起来,促进上下血液顺畅流动。

2.泡脚时适当按揉一下脚底,脚底有涌泉穴,既可以促进阳气的生发,对于肾脏健康也有益处。

3.日常饮食要清淡且注重营养的均衡搭配,忌食辛辣刺激以及寒凉生冷的食物,啤酒少喝、雪糕少吃,尽量避免腌制、煎炸或烧烤食品。

药食同源,养生食谱走起来

所谓“药食同源”(又称“医食同源”),指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食物和药物一样同样能够防治疾病,国家批准了100多种药食同源食材,史俍元举例说,人参药理作用广泛、独特,但与此同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应用不当会也造成严重不良后果;作为食材中的“宝藏”,山药能促进脾胃消化,缓解脾胃虚弱,对人们的脾胃虚寒、脾胃不和以及食少体倦和腹部胀痛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玫瑰花泡水可行气解郁、和血散瘀,帮助女性调理月经不调、乳腺增生等病症;痰湿体质的人要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如荷叶、萝卜籽儿等;体质阴虚湿热高,苦瓜、山药、薏米等都是清热祛湿佳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