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病夏治莫错过 三伏养生正当时

2021-07-15 16:51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王思萌)伴着阵阵雷雨,青岛已经进入三伏天了。常言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年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三伏天,正是养生好时节!今年的三伏天共有40天,7月11日-7月20日为初伏,共10天;7月21日~8月9日为中伏,共20天;8月10日~8月20日为末伏,共10天。这短短的40天里,三伏天要养什么?三伏天要吃什么呢?青岛新闻网邀请到了青岛市市立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王珍,为我们讲讲三伏天怎样养生才更好!

三伏天如何养生?切忌“冰火两重天”

青岛市市立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王珍表示,解暑要讲科学。夏季气温高,如果长期处于低温环境中,或者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中,极易导致身体的体温调节系统出现紊乱,出现生理不适。“三伏天”如何养生?注意以下几个“一”:

一个温度26℃:空调温度以26为宜,保证室内外温差不超过18℃。

一个午觉:夏季气温高,睡眠容易不好,中午适当补15-30分钟午觉,下午精力更加充沛。

一杯温水:夏季出汗太多容易缺水或脱水,应该及时补充水分,宜小口小口饮用温开水,而不是拿到冰镇饮品狂饮,并且每天喝温水量最好>1200ml。

一小时运动:走路运动适合夏季,每天快走30分钟到1个小时,以微微出汗为宜,不宜过量运动。

冬病夏治真奇妙,驱寒祛湿效果好!

“冬病夏治”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例如:风湿病,关节炎,是冬季高发的疾病,三伏天气温高,利用这段时间,驱寒祛湿。但是大部分人贪图凉快,夏天基本离不开风扇和空调,从外面一回到家中,就迫不及待打开,凉风袭来,会让身体快速降温,毛孔闭合,阻断了排汗的过程,这样容易将冷空气及暑湿封闭在体内,俗称“空调病”而中医在冬病夏治方面有它独特的功效,例如:针灸、刮痧、拔罐、贴伏贴等方式,都可以帮助祛除湿气,让人体毛孔张开,促进排汗。专家建议,如果是刚从外面回到家里,建议先休息10分钟左右再开空调或风扇。

美味又养生!专家送你祛湿解暑食谱

王珍表示,即使天气炎热,也不要贪食寒凉,这些养生粥可以帮助降暑祛湿,三伏天可以多食用。

1、冬瓜莲子粥:准备冬瓜少许,莲子少许,水适量。熬制成粥后即可食用。

2、红豆薏米粥:准备红豆、薏米、大米,水适量。将红豆,薏米浸泡后,同大米熬煮成粥。

3、西瓜翠衣汤:翠衣指的是西瓜的皮,将其洗净切成薄片,加水煎煮30分钟,加入适量冰糖,放凉后饮用。

俗话说,“三伏养一夏”。趁“热”养生,健康度过三伏天。三伏养生已流传几千年,聪明的人马上就行动了,千万别等到三伏过后再后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