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揭示哮喘的误区,岛城专家提醒您应该这样做...

2021-05-03 14:0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5月4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打破误区,重塑信念,控制哮喘。海慈医疗集团肺病诊疗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莉莎主任医师介绍,哮喘是目前全球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据估算,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以上哮喘患者,我国约有4570万。近年来成人和儿童的哮喘患病率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虽然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气道疾病,但人们对哮喘的认知还是存在一定的误区。

误区一认为出现呼吸困难或气喘才是哮喘,而咳嗽、咳痰是支气管炎。

哮喘的主要表现为喘息、气急、胸闷、咳嗽。但有的只表现为咳嗽的哮喘,也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属于特殊的哮喘类型,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如果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按照支气管炎治疗,病情是无法好转的。因此,反复气急、胸闷、咳嗽,应警惕支气管哮喘,当感觉症状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误区二哮喘患者偶尔有咳嗽和气喘,症状一旦缓解,便自行停药。

哮喘患者有咳嗽的症状,其实就是提示哮喘没有被控制。如果不经过规范的治疗,慢性的炎症会导致气道结构的破坏,造成永久性的肺功能损害。没有被控制的哮喘,无论平常症状是轻还是重,因哮喘急性发作导致死亡的比例都是相同的。因此,轻微的哮喘症状也应该重视。哮喘患者不要私自服药、停药,一定要根据医嘱合理用药,才能控制好病情。

误区三哮喘治不好,肯定经常犯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通常出现广泛而多变的可逆性呼气气流受限,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强度随时间变化。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支气管哮喘如诊治不及时,随病程的延长可产生气道不可逆性缩窄和气道重塑。

哮喘的症状

哮喘患者可以出现咳嗽、喘息和胸闷、呼吸困难(多呈呼气性困难)气促等表现,尤其在夜间和清晨症状加重,部分患者有季节性发作或加重的表现。很多因素会诱发哮喘,包括过敏性诱发因素(尘螨、食物、霉菌、花粉、动物毛皮屑、阿司匹林等药物),非过敏性诱发因素(运动、病毒感染、冷空气、烟雾、空气污染、吸“二手”烟)。有过敏性疾病/哮喘家族史、过敏性鼻炎病史、过敏性皮肤病史人群,更可能得哮喘。

哮喘的治疗

哮喘治疗药物根据作用机制可分为具有抗炎作用和症状缓解作用两大类,某些药物兼有以上两种作用。

1、糖皮质激素是最有效的抗变态反应炎症的药物。

2、β受体激动剂:通过对气道平滑肌和肥大细胞膜表面的β受体的兴奋,舒张气道平滑肌、减少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脱颗粒和介质的释放、降低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气道上皮纤毛的摆动等,缓解哮喘症状。

3、茶碱类药物:具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作用。

哮喘患者的自我防护

1.避免接触花粉、尾气、油烟、螨虫等过敏原、避免使用致敏药物、避免接触有害气体或颗粒,戒烟一定要趁早,空气污染多注意,工业废气要远离。

2.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天气寒冷时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可诱发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因此,冬、春季节变化时,应做到以下几点:避免接触过敏源,预防感冒;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和通风;戒烟,并尽量避免被动吸烟;坚持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调理,多喝牛奶和苹果汁,多吃莲子、百合、梨等止咳祛痰食物。适时接种疫苗。

3.生活规律,劳逸结合

劳力过度、劳心过度、大量吸烟等均可以损害身心健康,伤害呼吸系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到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不做力所不能及的劳动,有心慌、气短者应掌握好自己的活动量,以减轻心脏负担。

4.加强营养,健康饮食

多数慢性肺病患者存在营养不良,致使机体免疫力低下,易感冒,引起病情反复发作。因此,合理调配好膳食,也是养生保健的重要内容。

适当增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铁等营养物质的摄入,以保证身体的需求。若食欲不好、消化吸收差,必要时可静脉输入脂肪乳,多种氨基酸等,有助于改善机体营养状况,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促进健康。

5.树立信心,缓解压力

支气管哮喘是可逆性气流受限疾病,通过早期、正规治疗,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学习、参加社会活动,应保持良好的心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积极配合治疗。注意自己的情绪,莫为小事劳心费神,遇事乐观豁达,切莫情绪激动,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缓解压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