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9件小事儿饭后不能“急”,饭后养生“小心思”

2021-05-03 06:35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饭后不能急于做的事

不急于吸烟

饭后吸烟的危害比平时更大。

这是由于进食后的消化道血液循环量增多,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吸收而损害肝、脑及心脏血管。

不急于饮茶

茶中大量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锌等结合成难以溶解的物质,无法吸收,致使食物中的铁质白白丢失。

不急于洗澡

饭后洗澡,体表血流量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

不急于上床

饭后立即上床容易发胖。饭后至少要休息20分钟,再上床睡觉,午睡时间也应如此。  

赖在“床上”的可爱“滚滚”

不急于散步

饭后“百步走”,会因运动量增加,而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特别是老年人,心功能减退、血管硬化及血压反射调节功能障碍,餐后多出现血压下降等现象。

不急于开车

人在吃饭以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容易造成大脑器官暂时性缺血,从而导致操作失误。

不急于吃水果

食物进入胃里需长达1~2小时的消化过程,才被慢慢排入小肠。餐后立即吃水果,食物会被阻滞在胃中,长期如此可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不急于松裤带

饭后放松裤带,会使腹腔内压下降,这样对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就会减弱,而消化器官的活动度和韧带的负荷量就要增加,容易引起胃下垂,出现上腹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

不急于工作

饭后血液要进行重新分布,集中在消化器官,大脑相对缺血,使人觉得困倦难当。此外,食物中所分解出的氨基酸等,在血液中浓度快速升高,也抑制了大脑的清醒程度。在如此状态下进行工作,毫无疑问会增加大脑的负荷。如果有心脑血管家族史或危险因素,饭后立即进入紧张的脑力劳动状态就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因此必须有所预防。

吃完饭宜做三件事

宜欣赏音乐

柔和轻快的音乐,乃至赏心悦目的环境,都可以作为一种良性刺激而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

宜摩腹

饭后以热手轻轻摩腹,手法从上至下,从左到右,或以顺时针方向,用手掌环转推摩,均能促进腹腔内血液循环,加强胃肠消化功能。

宜缓行

食后宜行步,行步宜缓慢,这对食物的消化和人体的养生是有利的。而食后急行会损害健康,引起疾病。

吃得好,更要消化好!

饭后多些“小心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