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关爱生命,科学防癌丨食物里的抗癌小妙招,一起吃出健康来

2021-04-18 06:10 来源: 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中医理论认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不合理膳食、吸烟、饮酒分别占诱发癌症因素的35%、30%、10%。食物是人体联系外环境最直接、最经常的物质,也是机体内环境及代谢的物质基础。膳食营养可以影响恶性肿瘤生成的启动、促进、进展的任一阶段。食物中既存在着致癌因素,也存在着抗癌因素,两者均可以影响癌症的发生。

1、谷薯类

全谷物中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起到稀释肠内群素的作用。全谷物可降低结直肠癌发病风险,薯类摄入能够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

2、蔬菜水果类

蔬菜摄入有预防食管癌作用;增加十字花科蔬菜和绿叶菜摄入可显著降低肺癌、胃癌、乳腺癌发病风险。水果摄入量与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发病呈负相关。

3、畜禽肉

畜肉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后者通过产生自由基、DNA损伤和刺激上皮细胞增殖而诱导氧化应激,摄入过多可增加结直肠癌发病风险。

4、大豆及其制品

大豆及其制品的消费可降低乳腺癌、胃癌的发病风险。

5、牛奶及其制品

牛奶及其制品,特别是低脂奶类摄入可降低乳腺癌、结直肠癌发病风险。

6、饮茶

饮茶可降低胃癌和乳腺癌发病风险。

7、油脂

橄榄油的摄入可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8、钠盐

综合研究显示,高盐(钠)摄入可增加胃癌发病风险。

9、腌制食品

腌制的植物性食品可增加乳腺癌、胃癌、食管癌的发病风险,而腌制动物性食品的摄入与上述癌症发病风险无明显关系(中国人群)。

10、烟熏食品

烟熏食品摄入增加乳腺癌、胃癌、食管癌的发病风险。

11、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模式可降低结直肠癌、乳腺癌发病风险。

癌症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致癌”食物只是对癌症的产生可能有一定的诱导作用,“抗癌”食物只能起到单方面预防作用。癌症防治需要科学的防控、个性化的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