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遇到影响我们健康的元凶怎么办?中西医结合专家权威支招

2021-04-16 10:33 作者:王思萌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王思萌)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慢性胃炎、脂肪肝的发病率在近些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慢性胃炎久治不愈,会变成胃癌吗?胃痛怎样才能得到缓解?脂肪肝真的不是病吗?真的可以忽视吗?本期《国医在线》我们邀请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赵峻为大家就慢性胃炎与脂肪肝的的问题,分享他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胃炎,效果独到

中西医结合好比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之间架起一座桥,让两者能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赵峻指出,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治疗疾病是很有优势的。在中西医不同的历史条件下,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观察研究方法。中西医结合治疗采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局部与整体结合,功能与结构结合,临床与实验室检查相结合等综合分析,判断和认识疾病的病因、病理等,对疾病做出西医诊断和中医诊断,即“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形成了运用两种医学理论相互配合的认识观。

中西医药联用,不仅可以提高疗效,缩短病程,还可以减轻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针对慢性胃炎的治疗,中西医结合疗法有其独到之处。中医药有改善症状、缩短病程、减少复发等作用;在功能性胃肠病方面,功能性胃肠病相当常见,由于西医尚无满意的疗法,中医调理脾胃疗效显著,有明显的优势;精神心理治疗相当重要,措施包括向患者耐心解释病情、消除紧张心理,必要时予心理治疗。

慢性胃炎不要怕,专家送你穴位法

赵峻指出,慢性胃炎还可以通过穴位来治疗,如中脘、内关、足三里、公孙等穴位,对其进行适当的按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胃痛。

除了慢性胃炎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还有我们平时不会注意到的脂肪肝,“脂肪肝?这不是人人都有的嘛?没事,可以不用管!”这似乎成为很多人看到体检报告中“脂肪肝”三个字后的第一反应。

脂肪肝伤害不可轻视

赵峻指出,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代谢紊乱导致肝实质细胞变性和脂肪贮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当肝细胞内脂质蓄积超过肝湿质量的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出现1/3以上肝细胞脂变时,称为脂肪肝。肝病如果不加以防治,会从单纯性脂肪肝发展为脂肪性肝炎、最后导致脂肪性肝硬化。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与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部分脂肪肝患者可发展为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可以认为脂肪肝是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的前期病变,所以肝病不容忽视。

学习专家小妙招和脂肪肝说拜拜

与脂肪肝说拜拜,赵峻给出了多条应对小妙招: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生活行为督导疗法。

饮食方面,不仅要营养均衡,控制总量,也可以结合食疗:

1、肝郁脾虚型,治宜健脾疏肝、理气和胃,方用柴胡疏肝散合金铃子散加减;

2、气滞血瘀型,治宜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方用膈下逐瘀汤或血府逐瘀汤加减

3、湿热内蕴型,治宜清热燥湿、健脾助运,方用茵陈蒿汤合导痰汤加减;

4、痰瘀互结型,治宜活血化瘀,祛痰散结,方用复元活血汤加减;

5、肝肾亏虚型,治宜补益肝肾,柔肝疏肝,方用滋水清肝饮或六味地黄丸加减。

运动方面,保持每周运动,提高抵抗力。同时要保证作息规律,身心舒畅。

12字箴言要记牢,疾病远离你我他

12字养生保健口诀:避寒暑,慎起居,节饮食,调情志。

专家建议将保健融入到生活中,才可以远离疾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