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6个电话、多科室联手抢救、一幅过年致谢锦旗,这故事既惊心动魄又温暖…

2021-02-26 17:30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短短两天,从正常生活到宫外孕大出血,外省来青做生意的李女士(化名)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惊心动魄。从鬼门关顺利逃出后,她最后悔的是忽略了妇儿医院锲而不舍的6个电话。“电话都快把我打烦了,但现在回想,每个电话都是医护人员在迫切地把我从死亡线往回拉。当我感到不对时,我第一时间就想起那些提醒的话,这才想起打120求救。”为了表示感谢,春节期间李女士辗转几家图文店,将印有“妙手回春艺悬壶济世心”的锦旗送到了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

异位妊娠患者突发大出血

“两天前自行离院的异位妊娠患者突发大出血,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请抓紧开通绿色通道!”2月9日上午,妇儿医院城阳院区像往常一样忙碌,呼啸的120急救声打破了宁静。

异位妊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宫外孕,是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最常发生在输卵管,偶尔也会发生在卵巢、宫颈、腹腔等部位。当孕卵持续发育长大,一旦“撑破”相应器官,就会引发快速且大量的腹腔出血,在极短时间内危及患者生命。

多学科联动,专家团队2分钟止血

经快速检查,李女士的心率达到140次/分,血压进行性下降,生命不容分毫耽误,一场多科室紧急协同抢救快速启动。不到一分钟,妇科中心、麻醉中心、手术中心、检验科、输血科、B超室等多个科室迅速响应,李女士即被转入手术室,此时她已经四肢厥冷、意识淡漠,生命危在旦夕。

青岛妇儿医院妇科中心主任赵淑萍教授当天正在城阳院区门诊出诊。接到消息后她立刻飞奔到手术室。快速麻醉后,2分钟内专家团队就找到活跃出血的输卵管,立刻将出血部位止住。术中探查李女士腹腔出血近2000ml,随着配好的血液一滴滴输入血管,她的脸由苍白色逐渐转红,医护团队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6个电话诠释医者仁心

李女士术后恢复不错,三天后顺利出院。谈及这次大出血,她最后悔的是没有第一时间听医生的话。

“这个月,我的月经没有正常来,过年前便到妇儿医院城阳院区妇科检查,医生已经提示我有宫外孕,可能出现破裂出血、甚至休克死亡的可能性,建议立即住院治疗。”李女士说,但这些提醒没有引起她的足够重视,由于医保在外省缴纳,她计划春节回老家后再就医,就自行离开了医院。

没有等来李女士,深知宫外孕危险的妇科医师着了急,在两天内先后拨打6次电话催促,反复说明李女士的危险处境。“我接到了妇儿医院打的六七个电话,我也不知道谁打的,从城阳院区到总院区的都有,让我一定要重视,尽快去医院治疗。感谢妇儿医院精湛的技术,更感谢医院这些电话,这些都体现着医者仁心!”李女士感激地说。

患者感恩送锦旗,温暖驱严寒

在病区医护人员精心照顾下,李女士在大年初一顺利出院。2月20日,来复查的李女士向救治她的所有医护人员送来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祝福。

春节期间,大多数广告公司都已放假,李女士跑遍了岛城数家广告公司均未买到锦旗,终于在网上联系到一家还在营业的店铺,委托他们加急制作锦旗,送给重新赋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白衣天使们。

“那么危急的一个情况,咱进医院啥都没带,连鞋子都没有,一个护士把她自己洗澡的拖鞋都给了我,大家伙对我太好了,我特别感动。”李女士回忆着说道。

这个春节,没能返乡的李女士一家在异乡青岛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而与“死神”奋力争夺后的城阳院区的医务人员也收到温暖的致谢,这温暖驱散了凛冬的严寒。

妇儿医院妇科专家介绍,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发病比率占3%—5%,一旦确诊应及时住院治疗。如果出现病灶破裂大量出血,抢救就是跟时间赛跑,耽搁一分一秒都可能是不同结局。第一时间的准确诊断,第一时间的团队协作,第一时间的积极抢救,才能减少盆腹腔内出血,为患者赢得生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