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慈医院神经介入团队成功完成前交通动脉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2021-02-26 15:3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是极其危险的脑血管疾病之一,首次破裂出血患者死亡率约30%,二次出血死亡率高达70-80%。所以一经发现,治疗应刻不容缓。日前,神经介入团队顺利完成1例支架辅助下前交通动脉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2月21日早晨,58岁的患者张先生突然头痛,精神不佳,前往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神经内科就诊。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多年,并未在意,加之发病前母亲刚刚去世,由于精神打击,悲伤、劳累等诱发身体不适。来到医院急诊时头痛明显,呕吐咖啡色液体,当天值班医生急诊神经内科于淼主治医师马上为患者安排颅脑CT,检查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为颅内动脉瘤,应尽快完善全脑血管造影术检查,明确诊断并及时处理。若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后果不堪设想。神经介入团队会诊后马上进行手术,DSA脑血管造影发现患者前交通动脉瘤,给予介入栓塞,栓塞后未再出血,患者头疼等症状也逐渐好转。

专家介绍:蛛网膜下腔出血是脑血管病中发病最急骤的疾病,常见于颅内动脉瘤破裂或动脉硬化,其中动脉瘤破裂的危险程度更大。出血部位不好或者出血量大的,甚至很快就会出现呼吸心跳停止,以至死亡。目前的诊断主要靠临床症状及影像学检查(包括CT、CTA或者DSA),如果发现动脉瘤,可以进行开颅夹闭动脉瘤手术或介入栓塞手术进行治疗。开颅夹闭手术创伤大,住院时间长;介入栓塞术创伤小,住院时间短。介入栓塞为微创介入手术,通过介入的方法,发现动脉瘤,并且根据动脉瘤的情况,用金属弹簧圈进行致密填塞(有时会应用颅内支架辅助),从而阻断动脉瘤内的血流,使动脉瘤附近的血流恢复正常导向,大大降低了动脉瘤再发或者再出血的风险。

颅内动脉瘤患者不少,尤其是高血压病的患者,虽然真正能出现破裂的并不特别多,然而一旦破裂,死亡率极高。因此,专家提醒有高血压病的患者,应当尤其注意生活方式对身体的影响,注意控制血压,监测血压。同时,建议有高血压病病史的患者,尤其是经常头痛的患者,应当定期进行脑血管的相关检查(如无创的颅脑MRA等),早期发现脑血管的隐患。动脉瘤未破裂时进行介入栓塞手术,风险更小,显著降低动脉瘤破裂出血的风险,避免因动脉瘤破裂导致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内出血,严重危及生命。

科室简介: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神经介入中心正式成立于2019年12月,将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具有20余年历史的神经介入诊疗工作正式整合,是脑科诊疗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具有开放床位20张,从事神经介入的医师4名。神经介入中心主要进行急性脑血管病的急性期诊疗工作,开展DSA脑血管造影、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血管内治疗、颈动脉支架置入术、椎动脉支架置入术、颅内血管成形术以及脑血管畸形介入栓塞术等。作为卒中中心急诊绿色通道重要环节,对于大血管闭塞的急性脑梗死患者,在超早期静脉溶栓的基础上以及未能溶栓的情况下,进行早期介入取栓治疗;对于颅内动脉瘤破裂所致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早期进行介入诊疗并进行介入栓塞治疗。微创的神经血管介入诊疗,为患者争取到了康复的希望,取得显著的临床效果,降低死亡率,降低残疾程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