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它让这处血管变脆、变薄,可能引发动脉瘤!做好3件事就不怕

2020-01-13 06:15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分享到:

洪水决堤是一种很可怕的自然灾害,更可怕的是,“洪水决堤”可能在人体内上演,并引发致命后果。这种危急情况指的就是腹主动脉瘤破裂。

人体全身的血流都必须通过腹主动脉,再供应到肝脏、肾脏和双下肢。但如果血管壁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血管扩张,逐渐形成动脉瘤。

动脉瘤的直径超过5厘米时,其破裂的风险显著增加。一旦破裂,血液就像“决堤”一样瞬间冲入腹腔,有失血过多、器官衰竭的危险。

动脉瘤在早期形成时并无明显症状,在破裂之前,容易有剧烈腹痛或者腰背痛。从疼痛到破裂可能只需要几分钟,很多都来不及救治,所以要努力从源头远离它。

诱发腹主动脉瘤的“元凶”就存在于血管当中,那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它会令血管产生一系列炎性反应,生成大量基质金属蛋白酶。

这种物质腐蚀性非常强,它会使整个血管周围的弹性纤维断裂,导致平滑肌细胞凋亡,使原本强韧有弹性的血管变得十分脆弱。

80%的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脂有关,所以控制血脂水平十分关键。简单来说,在饮食总体习惯上,要做到“不甜不咸,有粗有细,三四五顿,七八成饱”。

意思就是少盐少糖,达到每日所需即可;粗粮细粮1:2搭配食用;每天吃三顿还是五顿饭都没有关系,但一定要做到每餐最多七八分饱,绝对不要饱食或暴饮暴食。

每天保证至少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种类越丰富越好,但要注意含糖量高和热量高的水果不宜多吃。

建议60岁以上或者高血脂人群,定期做腹主动脉超声检查,有助于发现早期腹主动脉瘤。

今日小结

“洪水决堤”也可能在身体内部上演,造成严重的后果。想要预防,一方面是调整饮食结构,另一方面是做好定期检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