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生二孩更要小心产后抑郁

2018-08-21 08:15 作者:吴江平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全面二孩政策的随时到来,很多人已经成功拥有了二孩,更多人即将拥有二孩,但是随之而来的孕产妇问题也与日俱增,二胎妈妈的心理问题增多就是其中之一。产后抑郁症是产妇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产妇心理问题最严重的表现,这对孕妇、家庭及孩子都可能存在长期严重的不利影响。

女人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带来了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导致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通常在产后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如果不接受治疗,30%的产后抑郁症会持续到孩子出生后的第三年。产后抑郁的发病率在10%~15%,再次妊娠会有20%~30%的复发率。

什么人可能出现产后抑郁呢?有很多心理社会因素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有关,如早期父母关系问题,婚姻问题,不良的生活事件,家族中或个人有抑郁障碍病史以及对妊娠的矛盾心理等;文化可以是特殊的危险因素,如在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地区,生女孩者产后出现抑郁障碍的几率比生男孩者更常见。

生二孩的产妇更容易出现产后抑郁,是因为很多人将第一胎产后抑郁的遗留问题带到了二胎中,加上在分娩过程中体力透支过多、身体内分泌的变化大、产后休息不好、情绪波动比较大,二孩带来的家庭负担,导致心理、个性、角色的不适应,从而造成了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者会出现失眠、早醒、食欲下降等症状,很多产妇情绪低落,会经常哭泣、易激惹,为孩子或自己过度焦虑,并有负罪感、无望感、自杀念头,在很多时候会缺乏恰当的母爱行为,不能有效照顾婴儿。有的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做出杀害婴儿或母婴自杀的极端事情。

为了预防产后抑郁,在产前、围产期、产后,要给孕产妇提供实用的信息支持及情感支持。医护人员要帮孕产妇做好生理和心理准备,帮孕产妇进行放松训练。对有高危因素者,医护人员和家属要共同提供关注和支持,帮产妇调整好心态。如果产妇出现产后不愿意见人、情绪波动特别大等症状,家属就要多加注意。

一般情况下,短期内出现产后抑郁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对于产妇特别是生二孩引发抑郁的产妇,可以通过以下四个办法来帮助缓解抑郁:给产妇创造一个诉说倾听的环境;诱导产妇意识到喂养婴儿的重要性;丈夫要安排较多的时间陪伴妻儿;告知其心理咨询的联系方式,尽快得到心理医生的指导。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吴江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吃盐太多太少都不好

2018-08-21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