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成分部副主任 李继明 专家介绍

2022-10-28 10:53 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
分享到:

李继明,中共党员,青岛市中心血站成分部副主任,业务二支部支部委员,副主任技师,山东省公共卫生与消毒感控学会血液安全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994年开始从事采供血工作至今,在无偿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管理、血液成分制备管理、采供血后勤管理、血液检测及临床输血研究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

2019年、2021年先后完成了贵州省安顺市中心血站对口帮扶工作和甘肃省陇南市中心血站东西部对口交流工作,获评陇南市卫健系统东西部扶贫交流工作先进个人。在《中国输血杂志》等国家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5项,作为编委出版《实用血站质量管理》等多本专著。

【相关链接】

青岛市中心血站成分科荣获“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她们,是父母口中的好女儿;她们,是配偶眼中的好妻子;他们是子女心中的好妈妈。而同时,她们又有着同一个身份——女性医务工作者。在青岛市中心血站,有这样一个集体,科内现有21名工作人员,其中18名是女性,年龄最大的54岁,年龄最小的仅有20岁。而她们所在的成分科,全年无休,24小时随时“待命”,肩负着全市临床常规用血与急救救治用血制备。血液制备质量管理及技术创新稳居全省第一、国内前列。就在今年(2022年),这支队伍,刚获得了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她们就是青岛市中心血站成分科的“娘子军”们。

她们,是全市临床用血制备的“主力军”

青岛市中心血站成分科是血液抵达血站后展开制备的第一站。3月4日,经过采集和运输的爱心血液顺利抵达成分科,科室主任丛培芳和她的同事们的工作也紧张的忙碌起来。

“无偿献血者捐献的血液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成分制备后,才能将不同血液成分输注给不同需要的临床患者。而我们成分科的工作就是确保所制备血液的安全性、有效性,确保临床用血安全。”丛培芳介绍道,在成分科,血液需要经过的第一道工序就是“全血滤白”,即过滤掉血液中存在的有可能导致患者输血不良反应的白细胞。经过滤盘过滤后的去白细胞全血会进入到离心环节,离心后的去白细胞全血分离成血浆和红细胞,之后部分血浆再进行病毒灭活,部分红细胞需要进行洗涤,而稀有血液需要进行冷冻处理,而这里面每一个血液制备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技巧,容不得丝毫马虎。

每天超过8小时的站立操作,每天24小时需“待命”值守,每个月超过10000袋的血液制备,但因为身着白大褂,使命和担子似乎格外重了些,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保持耐心、温和与严谨,将所有疲劳和辛苦埋在心里。整整一下午的工作,丛培芳和同事们喝水的次数屈指可数。“最近采血量比较大,所以大家都是趁着吃午饭时才能坐下来休息会儿,吃完饭就又投入工作中来,就这样可能也要忙到晚上十点甚至十一点才能将所有的血液制备完成,有时候进高校集中采血,我们的工作量会更大,经常忙到次日凌晨两三点。”丛培芳表示道。

“成分科主要负责青岛区域内的采集血液的制备与再加工,包括全市临床常规用血与急诊救治用血制备。”丛主任表示,对成分科来说,临床常规用血的制备工作量很大,而特殊血液和急诊血液的用血制备最大的特点是“急”。

3月4日晚23:30分,成分科的夜班值班人员吴春萌接到医院急需稀有血液的电话。一位患者高处坠落伤致骨折需手术,患者失血量很大,急需用血。这位患者是极为罕见的Rh(D)阴性O型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这种血液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比例只有0.3%左右。时间紧迫,制备量大,夜班主班吴春萌紧急联系夜班副班人员王焱,两人从家中迅速赶到血站,以最快的速度、规范的操作进行血液的解冻、洗涤O型红细胞1600毫升。每解冻完一袋,就及时发往供血科,制备结束时已是3月5日凌晨4点。凌晨6:20分左右,吴春萌再次接到急诊用血电话,该患者术中出血量大,还需要800毫升红细胞,吴春萌又再次返回血站投入到急诊工作中来。而副班王焱,上午也再次回到岗位,开始当日采集血液的制备工作。

“像这样的紧急情况时常发生。”采访中,吴春萌告诉记者,因为深知每一个电话后面都是期盼的眼神和焦急的心情,每当这个时候,所有人都是义无反顾,毫无怨言的。

她们,是投身抗疫一线的“先锋队”

“无论家里牵挂在心的老人,还是有撒不开手的孩子,只要有需要,就是想尽办法安顿好家里,回到工作岗位上来。所以别看成分科基本全是女同志,但没有一个人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丛培芳说道。

2020年,为提高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山东省开展了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采集工作。成分血科也接到需要由市中心血站制备新冠康复者血浆病毒灭活的任务。新冠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储存、发放过程中是有一定感染风险,而且又是“摸着石头过河”,大家心中都非常忐忑。科主任丛培芳带头,发动党员骨干们组成了两个制备先锋队,开始新冠康复者血浆病毒灭活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接到首批新冠康复者血浆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当时大家都是全副武装,接过血浆后展开制备,开展病毒灭活,连夜完成血浆制备任务,为拯救危重症患者生命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就这样,丛培芳团队积累了宝贵经验后,又先后成功完成制备新冠康复者病毒灭活血浆的任务。

除了抗击新冠疫情之外,在上合峰会、海军节等重大活动的背后,也都有她们在提供血液保障。2018年,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丛培芳又到贵州安顺市中心血站对口帮扶,与当地开展了深层次的交流和帮扶,之后又克服人手不足等种种困难,先后派遣了李继明等人到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参加东西部帮扶工作,促进当地血液制备技术提升。

她们,是默默无闻的“巾帼英雄”

从进入血站工作起,就能感受到每一个人都立志服务人民健康,践行“热血真情”理念,为临床用血保驾护航。也正是这群在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巾帼英雄”,才有了我市医疗用血的安全、足量。

与此同时,青岛市中心血站成分科非常注重科研与技术创新。据介绍,近5年来,该科发表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24项,在研课题2项。在国内首次对血液制备质量控制模式进行实验性改进;国内首家研发、创新并实现血液称量信息化、智能化;创新无成本制备小规格血液方法并建立库存,保障儿童用血急诊需求。

“2021年,我们实现了青岛市血液集中制备的业务流程改进,血液制备量比2016年大幅度增长,为我市临床红细胞类用血增长32%、血浆类用血增长48%提供保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中心血站成分科秉承“热血精诚”科室品牌,血液制备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及血液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血液制备技术不断提升,为临床救治提供红细胞类、血浆类及浓缩血小板类三大类十余种成分血,使我市成分输血率达到100%,血液储存前过滤去除白细胞、血浆病毒灭活及红细胞洗涤等技术为我市输血安全提供保障。

她们工作辛勤而严谨,如天使般守护岛城人民的健康;她们生活快乐而积极向上,如花一样绽放女人的美丽。该科室先后荣获“山东省巾帼文明岗”、“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