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冬春交替开学季 不忘防疫保健康!青岛疾控发布2月份健康提示

2023-02-01 06:2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近期,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降低至较低水平,但病毒并未消失,仍需做好个人防护。2月份冬春更替,气温低、气候干燥,正值春季开学之际,是流感、流腮、水痘、结核及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及家长们需要关注预防。同时2月气温仍然较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仍应注重添衣保暖预防脑卒中等严重症状的发生。

冬春交替,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01.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于低位波动,但不可掉以轻心,仍需做好个人防护。此外流感、流腮、水痘、麻疹、风疹、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初春容易流行,特别是在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市民需要注意:

1.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学习场所保持通风,做好常用办公用品的日常消毒。多人办公尽量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2.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咽痛、发热、乏力等症状,可根据自身症状轻重程度,采取相应的防护和治疗措施,必要时及时就医。同时,减少外出活动,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幼托机构、学校等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患儿,及时隔离并去医院诊治。患者污染的器具应及时清洗消毒,避免间接传播。

3.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尤其是老年朋友和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时进行加强免疫。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适龄儿童可接种水痘、麻腮风等疫苗预防相关疾病。

4.增强自身免疫。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广大市民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保持乐观积极心态,保持规律作息,加强户外锻炼,保持良好睡眠,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高发季节,小心诺如感染

02.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的高发季节,其潜伏期多在1~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诺如病毒感染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注意以下防范措施。

1.避免病从口入。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饮用水煮开才喝,不要喝生水。

2.注意食品卫生。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3.患者做好自我隔离。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立即调离工作岗位。已经发病的学生要隔离治疗,暂停上课,应该在家休息,以免将疾病传染给同学。

4.规范做好消毒。清理患者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用含氯消毒剂清洗或浸泡消毒。

开学伊始,预防肺结核

03.肺结核易于在学校等聚集人群中传播流行,排菌者为其重要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有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请注意以下几点:

1.增强体质。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经常开窗通风,曝晒被褥、衣物。

3.及早诊断。如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可以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4.规范治疗。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只要坚持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寒冷天气,警惕心脑血管病

04.心脑血管病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2月份我市气温仍然较低,对心脑血管系统都会有影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措施有以下几点:

1.根据气温变化,适时添减衣物。老年人的居室保持适宜的温度,避免忽冷忽热,减少血压波动及心绞痛发作。

2.适量运动。适当体育锻炼,增强心脏运动耐量。活动量应因人而异,特别是有心脏病的患者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3.合理饮食。戒烟限酒,清淡饮食,选择低盐、低脂、高纤维素饮食,保持排便通畅。

4.规律服药。切勿随意自行停药或加药,用药调整还需向医生咨询。

5.及时就诊。一旦发生胸闷胸痛头晕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