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医体质请君对号入座,看这篇就够了

2022-05-13 14:10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生活中,有人急脾气,有人慢性子,有人耐寒冬,有人耐酷暑,有人总是身强体壮,有人却总是体弱多病,这可不是偶然现象

而是你的体质在影响你的健康!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聊聊人的九种中医体质,希望大家能根据自己的体质特征,对号入座,测试一下自己到底是谁?

(一)阴阳平和质

【总体特征】:身体健康、皮肤明润、食量适中、二便通调、舌色红润、性格随和、目光有神。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此种体质男性多于女性,且年龄越大,平和体质的人越少。

【代表人物】:唐僧

(二)阴虚(阳亢)体质

【总体特征】:手脚心发热,面颊偏红,皮肤、口干舌燥,容易失眠,大便干结,性情急躁。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在多风、干燥、强紫外线辐射的西部地区容易产生这种体质的人,也多见于学生及年轻人,与喜欢吃煎炸烧烤等食物或嗜好烟酒以及生活压力增加有关。

【代表人物】:红孩儿

(三)湿热体质

【总体特征】:脸、鼻尖油光发亮,易生粉刺,大便黏滞,小便发黄,急躁易怒,形体多偏瘦,难适应高温、湿重环境。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在南部和东部地区高温多雨,常吃热量大的饮食容易产生这类体质的人。喜欢吃煎炸烧烤等食物或嗜好烟酒的年轻人,加上生活压力增加,也是该体质的主要人群,还多见于学生和商业服务人员。

【代表人物】:孙悟空

(四)阳虚体质

【总体特征】:手足不温、手脚发凉,肌肉松软,性格沉静,舌淡胖嫩,喜热饮食,耐夏不耐冬。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东北地区多见,可能与东北寒燥的天气有关。女性明显多于男性。长期偏嗜寒凉食物也会形成这种体质。

【代表人物】:白骨精

(五)痰湿体质

【总体特征】:腹部松软肥胖,皮肤汗多、出油,痰多、口黏苔腻,易困倦,爱睡觉,喜食肥甘,性格温和,时常胸闷。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多见于领导,生活安逸的中老年人,且男性居多。与饮食油腻、重甜重盐、嗜烟酒,作息紊乱、鲜有运动有关。

【代表人物】:猪八戒

(六)气虚体质

【总体特征】:语音低弱,呼吸短促,容易疲劳,常出虚汗,肌肉松软,气短懒言,性格内向。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在西部、东部地区多出现气虚体质人群,可能与西部高海拔、低气压,以及东北冬季长、春秋气温比较低有关。没有工作的人、学生和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也容易气虚。

【代表人物】:杨贵妃

(七)气郁体质

【总体特征】:多愁善感、忧郁脆弱,闷闷不乐,无缘无故叹气,易心慌,易失眠,多消瘦。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生活节奏快,生活工作压力大,情感压抑,情志不畅的人群,尤其是年轻人、女性群体多见。与不良情志关系密切。

【代表人物】:林黛玉

(八)血瘀体质

【总体特征】:牙龈易出血,眼睛有红丝,皮肤干燥、粗糙,性格急躁,容易健忘,肤色晦黯、舌质暗紫,不耐寒邪。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多见于南方人。

【代表人物】:牛魔王

(九)特禀体质

【总体特征】:容易出现过敏现象,如:哮喘、风团、咽痒、鼻塞、喷嚏等。

【常见人群及形成原因】:多数有垂直遗传、先天性、家族性特征,患胎传性疾病者具有母体影响胎儿个体生长发育及相关疾病特征。特禀体质人群随禀质不同情况各异。

【代表人物】:邓丽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