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痘痘千万别随便挤!一男子因此引发血管瘤

2022-05-13 14:10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人人都爱美,但偏偏痘痘,时不时就会找上门,它们还无处不在,下巴、额头、脸颊甚至布满整个面部,而且一长就是一两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

因为影响美观,所以每次冒出一个痘痘,都会忍不住想要把它挤掉!用手挤、用工具挤……但是要注意了,挤痘痘这件事要是处理不当,是会出大事的!

前些天,福建宁德一名男子就因为反复挤“痘”,导致出血不止,最终被医生诊断为血管瘤。

据当事人黄先生介绍,自己最开始脸上长了个“痘痘”,被挤掉后,“痘痘”凝固成一个血痂。之后,黄先生没忍住用针挑了一下,鲜血竟然不停往外流。

△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

“医生是说这个是皮肤肉芽肿,可能是我没及时处理后面引发了血管瘤。”

看到这,可能大家都很疑惑,挤痘竟然会引发血管瘤?

对此,广药大附一院皮肤科邓医生解释称,男子的血管瘤并不是真的痘痘,只是疾病表现为痘痘形态。

邓医生说,痘痘在医学上叫痤疮,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部位包括面部、上胸、背部等油脂分泌比较多的地方。

广药大附一院皮肤科医生邓婉莹:痤疮分为几个阶段不同的炎症反应,轻度的话是一些粉刺、白头的形成;当它有发红、炎症的状态,形成的小脓点就是中度痤疮;当它表面形成结节、囊肿,这类叫重度痤疮,它有一个很成熟的脓点在上面,可以选择把它排出来,但一定要在消毒好、无菌的情况下。

邓医生强调,无论痘痘处于哪个阶段,都不建议大家自行挤压。如果手、皮肤没有消毒,挤痘的时候可能带来新的感染,不科学的挤压还可能会导致脓液扩散到毛囊周围的组织,加重炎症,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自己挤过的痘痘好得很慢。

邓医生还表示,面部存在“危险三角区”,这个区域的血管很多都是连接着脑部的。如果不当的挤压,有可能会导致细菌进入脑内,发生严重的感染。如果有痘痘或者黑头的话,不!要!挤!

应该保持面部清洁,如果实在是痘痘太多了,可以去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不要盲目的自己乱挤,一不小心碰到未知的血管很容易毁容,甚至危害性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